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2日内救治2名急性心肌梗死老人
2020-01-13 11:16:5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 数九寒天,每年12月、1月是急性心梗、心绞痛的爆发期。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因心脏病猝死。1月8日至9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导管室医护人员通力合作,成功救治2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患者一:男性,77岁,1月7日晚主因“心前区憋痛6小时”就诊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师立即查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遂开启胸痛绿色通道,借助专用电梯紧急转入心血管内科予以静脉溶栓治疗,以开通心梗“罪犯”血管。患者二:男性,70岁,于1月9日16:30分左右无明显诱因出现胸骨后憋闷、疼痛,范围较大,伴左肩背部放射痛。因2年前患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在外院曾实施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PCI),警觉意识很高的他第一时间前来该院。17:26分抵达该院急诊科。查心电图显示V2、V3、V4、V5导联ST段抬高,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紧急通过绿色通道转入心血管内科进行静脉溶栓。

  手术中

急性心肌梗死,梗死部位不同,表现不一。但无论哪一种急性心梗,发生心室颤动、心力衰竭、心源性猝死的风险都很高。也许稍不留神,心脏就瞬间崩溃,生命戛然而止。前者属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血压、心率下降,溶栓后老人仍感胸痛;后者属前壁心肌梗死,胸痛剧烈,溶栓后效果不佳,心衰症状明显。为进一步救治两名老人,该院胸痛中心总监、心血管内科、导管室主任戎菊文在与二者家属沟通后,决定为老人实施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植入术。

1月8日中午,1月9日晚,两位老人分别被转入该院介入导管室实施冠状动脉造影术。结果显示前者77岁的大爷右冠(RCA)管壁不规则,中段完全闭塞,予以球囊扩张,植入一枚3.5×18mm支架,血管被开通,血流恢复TIMI3级,老人转危为安。后者70岁的大爷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LAD)中段弥漫性狭窄90%,术中予以2枚支架植入,心梗罪犯血管被开通,生命被挽救。

冬季气温低,室内外温差较大,激活人体交感神经系统,使心率加快,心脏负荷加大,容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冠状动脉痉挛会使原本粥样硬化斑块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破裂出血,形成血栓,引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提醒广大群众,在大冷天,要保护好头部、颈部、后背、双脚、肚脐、膝关节等部位,外出尽量佩戴手套、帽子和围巾等。心脏不好的人不要频繁出入暖气房,不要忽冷忽热,避免出汗时受凉。此外,还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这对预防心血管事件非常重要。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认证及授牌

  心血管内科被授予“朔州市临床重点专科”称号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