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实施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成功救治一名心梗患者
2020-01-03 14:14:2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前不久,一位医生在朋友圈发的一串数字,引发了成千上万人的关注和讨论——一个周末6台急性心梗手术,其中5台手术的患者年龄都在40岁及以下!心梗的高发和年轻化,让很多小伙伴都感到恐慌,心梗似乎离我们真的不远!

1月2日8点多,家住山阴县安荣乡某村的49岁黄先生在家人陪伴下就诊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询问病史得知黄先生在元旦晚上九点多活动后感觉胸前区不适,憋痛,彻夜难眠。既往有急性心梗、高血压史,于2008年在北京阜外医院行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PCI)。该院门诊接诊后,第一时间为其做心电图,结果显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入院时患者心电图

开通胸痛救治绿色通道!接诊的白淑叶主任马上安排患者入住心血管内科。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起病急而重,可瞬间猝死。训练有素的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齐上阵,“心电监护、吸氧、抽血化验、备除颤仪、建立静脉通路……”对黄先生展开紧急救治。

这是黄先生时隔12年后又一次发生心梗,彼时的他仅37岁,此时也不过49岁,最好的年纪!为恢复冠脉血流,挽救患者生命,心血管内科戎菊文主任建议为其实施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PCI)。

  手术中

中午时分,手术开始,同煤总院刘利平院长和该院心血管介入医师在局部麻醉下,将一根不到2毫米粗的造影管送至患者的冠状动脉,不到5分钟,造影完成,结果显示黄先生病变较重,左主干(LM)末段狭窄60%,前降支(LAD)支架完全堵塞。此次优先处理“罪犯”血管——LAD。由于病变较长,介入团队放置了两枚支架,覆盖原支架,堵塞血管被开通,血流恢复,患者获救。

  科普

本例患者初次急性心梗发病37岁,二次发病49岁,充分说明急性心梗已不再是“白发一族”的专属,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被急性心梗青睐。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西化,吃油炸食品、快餐成为饮食习惯的一部分,导致摄入过量的脂肪和高胆固醇。另一方面,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青年人常常熬夜、生活无规律,再加上喝酒抽烟,增加了心肌梗死的风险,而出入有车,上楼有电梯,运动的减少更进一步加剧了患急性积极梗塞的可能性。冬季天气寒冷,让人“瑟瑟发抖”的,除了零下十几的温度,还有高发的心血管疾病。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是冠心病发病高峰,冬季、上午,是急性心梗发病的“魔鬼时段”。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