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脏介入技术又上一个新高度
2019-12-30 22:43:5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2月30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介入导管室联合完成11例心脏介入手术,其中冠状动脉造影8例,冠状动脉腔内支架植入术3例。在当日的手术当中,有一例患者为介入治疗领域最具挑战之一的分叉病变,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该院心脏介入技术又上一个新高度。

  手术中

患者系男性,65岁,主因“间断胸前区憋痛18年,加重伴头晕1天”就诊该院心血管内科。既往有高血压、吸烟史。予以冠状动脉造影检查显示:左前降支(LAD)近至中段弥漫性狭窄80%,第一对角支(D1)开口狭窄99%,左回旋支(LCX)中段弥漫性狭窄85%,右冠(RCA)近至中段弥漫性狭窄60%。患者为三支病变,按照手术方案,优先处理左侧两支冠脉病变。

从冠脉X透视图像中清晰可见患者LAD近段与D1开口处系分叉病变,这为顺利通过导丝、完成手术将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术中如果无法使导引导丝穿过病变部位,那手术必然失败。为确保手术成功,该院特邀北京专家在反复尝试BMW导丝、SION BLUE导丝、ASAHI等导丝未果时,当机立断调整手术策略,将导丝塑性,弯曲反折成“天鹅颈”形状,一举通过了分叉病变处,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成功放置了支架,为患者撑起了生命通道。

分叉病变不仅是最有挑战的冠状动脉病变之一,也是冠状动脉介入治疗领域的一个重点和难点。随着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脏介入技术的日臻成熟,像一些分叉病变、左主干病变、慢性闭塞病变(CTO)等不断开展,今年以来已成功完成20余例,累计完成介入手术386例。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