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骨科全年为20余例耄耋老人实施骨折修复手术
2019-12-15 09:58:3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 12月13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一位87岁老人实施了股骨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针内固定术,术后老人恢复良好。数日前,这名耄耋之年的李大爷(化名)不慎摔倒致右髋部疼痛,不能站立及行走,一小时后在家人陪伴下就诊我院急诊科。骨盆X线检查示右股骨粗隆间骨折,收住骨科。李大爷既往有高血压史20余年。

  骨折,尤其是股骨颈骨折,对于老年人,死亡率高达50%。因此,这种发生在髋部的骨折也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八九十岁的高龄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且往往合并多种基础疾病,围手术期风险极高。若予以手术,术中有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如若保守治疗,由于骨折疼痛将会长期卧床,肺部感染、深静脉血栓、压疮、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时有发生,那一项都可能致命。

  骨科白晓清主管大夫权衡利弊,决定为李大爷实施手术,让老人恢复行走。在与老人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表示理解,赞同手术。12月13日,骨科团队在王国利主任的带领下,麻醉科和手术室医护人员的通力配合下,成功为李大爷实施了股骨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针内固定术。术后老人疼痛缓解,三日后即可下床活动。

  进入冬季,冰天雪地,老年人骨质疏松,骨质强度下降,再加上髋部周围肌肉萎缩,只要摔倒或稍微扭转,极易发生股骨颈骨折。以往,对于60至70岁的老年人而言,该院尚且可以开展股骨骨折闭合复位髓内针内固定术以及股骨头置换术。然而,像李大爷这样八九十岁的耄耋老人,由于合并基础疾病多、围手术期风险超高,不仅需要医生有精湛的技术水平,护理团队也至关重要。

  骨科全员合影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作为全县的龙头医院,服务百姓、保障健康乃义不容辞的责任。学科实力一日不提升,患者就无法在当地得到治疗。舟车劳顿外出就医,不仅花费高昂,更是给高龄老年人造成极度不便。搬迁新院区后,该院骨科在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下,王国利主任带领全科人员不负众望,以敢闯敢试敢干的锐气,奋力开创出各项工作新局面,诊疗技术大幅提升,不仅手术量持续增长,且手术难度、患者年龄也愈来愈大,2019年全年共为20余例80-93岁的耄耋老人实施了骨折修复手术。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