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今成功为七旬老人植入心脏永久双腔起搏器(DDD)
2019-12-12 10:27:0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2月11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联合介入导管室成功为一名缓慢性心律失常患者植入心脏永久双腔起搏器(DDD),术后老人头晕症状明显缓解。

日前,家住山阴县城的70岁老人主因“心率缓慢伴头晕乏力1个月”就诊该院内科门诊,心电图显示Ⅱ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心率最慢36次/分(正常人为60-100次/分),为寻求进一步诊治老人入住心血管内科。查24小时动态心电图显示,窦性停搏,频发房性早搏,偶发多源性室性早搏,交界性逸搏,大于2.0S的长R-R间期82次,最长为2.61S,符合安装永久性心脏起搏器的指征。

  动态心电图结果

起初,老人对手术有所顾虑,想要依靠药物转复正常。主管医生翟宇尝试药物治疗数天后改善效果不理想,为此,戎菊文建议老人还是放置永久心脏起搏器,这样可以根治疾病,否则随时都有心脏停搏导致猝死的危险。

12月11日17:30分,在征得老人及家属同意后,患者被推入介入导管室。手术由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所邀山大一院王睿主任、该院闫阁副院长亲自操作,白乙宾医师密切配合。术中将电极导线分别置入心房和心室,起搏器放置于皮下的囊袋中,测试、缝合……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历时一个多小时成功完成。术后,患者心率恢复至正常,头晕不适症状缓解。

  术后老人心率恢复正常

据悉,心脏起搏器植入术是当前治疗缓慢性心率失常最有效的方法。通过植入心脏起搏器,利用起搏器发出规律的脉冲,维持正常心脏跳动和射血功能,以达到挽救生命、最大限度延长患者生命的目的。截至目前,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已率先在朔州市成功完成永久起搏器植入术15例,更换术1例,这一技术的运用推广也必将使更多的患者获益。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