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朔州首例!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采用食管静脉曲张硬化治疗,使患者转危为安
2019-12-07 10:46:5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 (王建忠 杜丽)12月5日早8点多,65岁的王大爷乘坐公交车准备前去山阴县人民医院开中药、办理慢性病报销,路途中突然呕吐,随之大量呕血……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120院前急救接到病情指令后,火速赶往现场将患者接回急诊科。经询问病史,得知王大爷既往有贫血、十余年肝硬化。此时,患者仍间断呕血,面色已有些苍白,粗略估计呕血量大于1000ml,初步诊断为上消化道大量出血。

呕血是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当数小时内出血量超过1000ml或循环血量的20%时,患者体内的循环血容量急剧减少,心排出量明显降低,会产生头晕、心悸、出汗、晕厥等一系列表现,严重者可发生失血性休克而危及生命。

急诊科医护人员给予紧急救治后,将王大爷转入重症医学科(ICU)。“绝对卧床、心电监护、吸氧、抽血化验、积极补充血容量,通知输血科交叉配血……”ICU医护人员紧张有序施救。王大爷此刻的呕血量预估已超过1500ml,意识淡漠、脉搏增快,血压下降,完全呈现出休克的状态。医护人员迅速给予静脉输注全血、血浆,积极补充血容量,并保持呼吸道通畅,严密观察病情变化。

下午时分,待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将王大爷转入该院内镜中心,在内镜下寻找出血部位,并拟行食管静脉曲张硬化治疗+圈套器结扎手术,这在朔州市尚属首例。手术特邀山大二院消化内科专家作技术指导,在白淑叶主任团队的协作下进行。内镜下可以看到曲张隆起的食管静脉破裂出血,这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直接威胁患者生命。术中先对曲张的静脉注射组织胶硬化治疗,再行圈套、结扎,出血被止住,手术成功完成,患者转危为安。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