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丹心妙手绘就最美夕阳图一一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多次为高龄、高风险老人实施ERCP手术
2019-11-24 14:31:3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ERCP是目前国际上诊治胆胰疾病的成熟的微创治疗手段,是采用十二指肠镜将胆总管及胰管的开口(十二指肠乳头)进行扩张或切开,从而将结石取出。对于外科手术不能切除或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胆管癌、壶腹部癌患者,可经内镜放置胆道支架,进行胆汁引流减轻黄疸,从而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特别是对于年龄大、体质差、过度肥胖等高危病人内镜下微创治疗有明显的优越性。由于ERCP不用开刀,创伤小,手术时间短,恢复快,疗效好,并发症较外科手术少,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成为当今胆胰疾病诊疗的重要方式之一。
       11月22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一位患有胆总管结石的81岁老人腹痛、黄疸、恶心呕吐,经超声和MRCP检查并远程邀请空军总医院放射科专家会诊,诊断为胆囊切除术后改变:胆总管下段梗阻,胆总管多发结石,肝内外胆管扩张。老人既往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心肺肾功能差,多基础风险将为手术带来很大挑战。最终在大同三医院苗海泉主任的技术指导下,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白淑叶团队的通力协作下,成功为老人实施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内镜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EST),依次取出大小不等的数块结石,术后不适症状缓解。

11月4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内镜中心联合介入导管室,成功为一名患有急性胰腺炎、胆总管结石继发急性梗阻性化脓性胆管炎的75岁老人,实施ERCP+EST手术,取出大小不等约20余块结石。同样近期还为一位患有胆总管结石、多基础疾病的83岁老人实施了该技术,突破该院该手术年龄之最。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