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您的腹痛、腹胀、食欲减退有可能是结肠癌!
2019-11-12 19:29: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1月12日,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内镜中心联合介入导管室,成功为一位89岁高龄的老人植入肠道支架,术后腹胀腹痛症状缓解。截至目前,这是该院率先在朔州地区开展的第4例肠道(包括结肠、直肠和十二指肠)支架植入术。

  手术中

今年89岁的奶奶平时身体硬朗,不料却在年初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近日,老人家感觉明显腹胀、腹痛,食欲减退,遂在家属陪伴下就诊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入院后经检查诊断为结肠肿瘤,根据患者病情,结合病史,查阅曾在外院住院病历后,消化内科、内镜中心白淑叶主任建议为老人植入肠道支架,以缓解因肿瘤导致的肠腔狭窄,梗阻情况。

11月12日下午,该院历时不足一小时成功完成了手术,肠道支架植入后便可看到大量粪便排出,老人腹胀腹痛症状缓解,精神状态好转。

据了解,肠道支架植入术是指在肠道狭窄的部位放置网状支架将肠道撑开,使狭窄或者阻塞部位重新恢复通畅。该手术主要应用于因肠道肿瘤所致的肠梗阻,创伤小、恢复快,可以使患者短期内恢复肠道通畅,解除梗阻症状,便于患者能恢复营养摄入和正常清理肠道,有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肠道被称为“生命之道”,该名患者为肿瘤君引起的不完全性肠梗阻,腹胀腹痛难忍,若进展为完全性肠梗阻,那只会更加痛苦。对于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高龄老人而言,肠道支架植入术这个无创的方法的确为患者打开了另一扇“窗户”。一个小小的支架,瞬间解决了梗阻大问题。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白淑叶主任率先在朔州地区开展了ERCP+EST取石手术、胆道支架植入术、肠道支架植入术,在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