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加强组织保障 建立梯次培育 实行清单管理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朔州“三个机制”锻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3-05-15 09:22:04 来源:山西日报
  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专业镇是我省锻造县域经济长板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5月10日,记者从朔州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朔州以加强组织保障、建立梯次培育和清单管理“三个机制”为抓手,全力推进专业镇建设。
  朔州市加强组织保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朔州市工信局,并在怀仁市成立省级专业镇发展领导小组。与此同时,朔州市工信局成立全市专业镇建设工作专班,指定科室承担专业镇建设日常工作。工作专班按月跟踪调度各专业镇建设工作进度,形成了全市协同推进专业镇建设的良好势头。
  为更好地培育建设专业镇,针对不同专业镇的发展情况,朔州市建立了梯次培育机制。该市制定实施了《朔州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按照“省级+市级+储备”建设思路,组织开展市级专业镇认定。目前已认定怀仁羔羊肉、山阴乳业、山阴富硒小米、应县陶瓷等4个产业为市级专业镇;认定朔城酒类、平鲁红山荞麦、右玉生态羊等3个产业为市级培育专业镇。上述专业镇与怀仁陶瓷省级重点专业镇共同构建形成了“3+4+1”专业镇梯次培育格局。
  与此同时,朔州市指导怀仁市制定了《怀仁市支持陶瓷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怀仁市财政设立2000万元的专项资金,专门用于陶瓷专业镇的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全链条工业总产值比2022年增长20%,其中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2022年增长22%。
  为将促进专业镇发展的措施落到实处,朔州市建立清单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专业镇规划引领。今年,朔州全市共确定54项具体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制定实施了《朔州市专业镇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组织实施了《怀仁陶瓷专业镇建设2023年工作计划》,并对2023年怀仁陶瓷专业镇细化量化了51项任务。其中,朔州市工信部门在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企业讲堂,以“专家讲座+问题沙龙”的形式,定期、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对怀仁陶瓷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指导,受到当地陶瓷企业的广泛欢迎。在长远规划方面,截至目前,朔州市已编制完成《朔州市“十四五”陶瓷特色专业镇发展规划》和《怀仁市陶瓷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印发实施,其他7个市级专业镇三年发展计划也在抓紧制定中。(袁兆辉 张小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