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朔州 立足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2023-05-11 09:52:08 来源:山西日报

  “朔州历史文脉悠长,旅游资源丰富。当前,文旅产业正处于复苏的重要窗口期和调整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坚持文化与旅游融合、文旅与康养融合,争取更多的文旅产业规划和储备项目落户朔州。”4月28日,朔州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猛对记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朔州市制定出“一年夯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树样板、五年达规模”的文化旅游发展目标,今年是该市文旅集团承前启后的一年,也是真抓实干和大干快上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聚焦文化和旅游领域,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促进旅游市场加快复苏建言献策,一句句“好声音”直抵民心,广受瞩目,文旅融合成为热频词。“全国两会提到文旅融合、扩大内需、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内容,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张猛告诉记者。
  为了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朔州市文旅集团多措并举,在开年之初就确立了“储项目、轻资产、搭平台、整资源、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多渠道激发内生活力,增长体量、强健筋骨,降本、增效两手抓,提质、降耗双结合,不遗余力走好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发展之路。“‘文旅’‘创新’‘产业’‘提升’‘时代’等两会热词寄托了民意期待,凸显了对文旅行业强劲复苏的信心满满,对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热切期盼。”该集团副总经理赵德洲告诉记者。
  为了推进文化惠民,该集团积极引进了一大批优质剧目,有效地提高了全市演出供给数量和质量,让朔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高雅的艺术作品。该集团剧场负责人李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们文旅大剧场始终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群众,让发展的业绩更有温度,民生的答卷更有厚度,让我们的城市更注重人情味,充满亲近感,洋溢文化味,打响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征和朔州风格的城市文化品牌。”
  今年的朔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实施,全市围绕文旅消费扩量升级,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把文旅、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加快右玉县、怀仁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广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平鲁凤凰古城及周边旅游带建设等,并将打造“十张文旅名片”,这些利好政策,为该集团开展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鼙鼓催征昂斗志,争先攀高立潮头。据了解,该集团将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全力推动各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成,早日达效。同时,聚焦主业、打造品牌,扩大招商引资,积极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报记者马占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