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大同云冈区用“绿色”智造构建“无废城市”的生动实践
2022-04-28 10:14:0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4月22日,在大同市云冈区的金隅冀东水泥大同公司新建成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大楼里,崭新的各项设施设备已安装就绪,只待相关许可证落实以后,一座年处置10万吨污泥、危废的环保示范线就将投入使用。
  “我们构建了一套‘生态+经济产业链’发展模式,投资近亿元建设了年处置10万吨污泥、危废环保项目,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优势,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该公司企业管理部长赵强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与地方污水处理厂、制药企业的合作,为云冈区乃至整个大同市消纳更多的城市废物。”
  作为云冈区乃至整个大同市的老牌工业企业,该公司近年来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从以前的“灰色”制造转变为如今的“绿色”智造,助力政府打造“无废城市”。
  据了解,该公司还大力推动绿色矿山发展,利用采空区积极开发利用绿能绿电,建设光伏发电,助力地方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投资8500多万元建设年产4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将打造集“砂石+骨料+混凝土+水泥”全系列产品产业链;打造“5G+智慧矿山”,全流程无尘作业、无尘爆破,引入智能机器人巡检,应用纯电动无人驾驶技术,推进数字化智能矿山建设。
  近年来,云冈区全力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推动工业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各大传统工业企业纷纷展现担当与作为,争做区域转型发展中的城市“净化器”。
  每日凌晨4时,担当着城市“清道夫”重任的垃圾转运车就已经开始工作了。灯影闪烁,一辆辆转运车驶入云冈区富乔垃圾焚烧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富乔公司”)。
  “我们承担着大同市平城区、云冈区、新荣区和云州区四个县区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日处理量可以达到1000吨。”该公司负责人王世江向我们介绍道。
  作为目前该市唯一一家具有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的大型企业,自2009年投产以来,该公司以“创新区域、城乡固废处理最新模式”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2018年,富乔公司——驰奈循环经济产业园入选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单位名单,成为我省入选的两家单位之一。
  目前,园区内已拥有覆盖城乡生活垃圾与农林生物质混燃发电、炉渣金属洗选与制砖、超浓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等产业,各产业协同处理,真正实现了各类废弃物再利用。
  如今,随着城市垃圾增长量加快,该区对相应的垃圾处置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我们即将启动二期扩容项目锅炉技改工程,建设一台日处理700吨机械炉排炉和相关配套设施。”王世江说道,“作为2022年大同市的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全厂年生活垃圾处理量可以达到55万吨,年发电量约3.2亿度,可满足大同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的长远需求。”
  废物回收利用、垃圾无害化处置、低碳低耗生产……如今在云冈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了绿色集约的发展道路,在保证工业产值的同时,也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大同的蓝天。

本报记者杨晓明 通讯员李晏玮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