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大规模造林施工遍地开花
太原全力推进创森各项建设任务
2021-08-31 16:03:59 来源:太原日报
 

2021年以来,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为抓手,围绕“四治”要求,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乡村绿化,努力打造城乡绿化一体化推进的格局。

今年上半年,太原市承担国省造林工程任务11.22万亩,其中娄烦县6万亩、阳曲县2.66万亩、古交市2.41万亩、清徐县0.15万亩,截至目前,各县(市)已全部完成植苗造林工作。

荒坡沟壑铺满新绿

位于太山之巅的晋源区风峪沟提档升级施工点海拔约1500米,过去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何时让这片荒山“绿”起来,成为太山景区的“后花园”,这是当地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自提档升级工程开展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此地的绿化工程高度重视,相关人员多次亲临现场指导施工。然而在山顶栽树并非易事,要想确保山头都被绿色覆盖,首先要解决浇水问题,这关系到新栽的树苗能不能存活。

为解决这一难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带领工人在施工现场徒手挖掘了六七个蓄水池,从山下引水储存,以便树苗能及时浇到水,顺利存活。此外,由于山顶的岩石地质十分坚硬,树穴的挖掘过程也十分辛苦,而且在种植过程中还要克服山体陡峭等困难。在全体施工人员的努力下,新栽下的树苗逐渐铺满荒坡沟壑,放眼望去,一碧千里、绿意盎然,煞是好看,山上的空气也因此更加清新了。

这仅仅是太原市创森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森任务“快马加鞭”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市下达的创森任务包括:市级营造林46.543万亩,4项特色项目即通道绿化307公里、森林博物馆建设试点、义务植树主题馆建设试点、两处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以及11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26个森林驿站建设。截至目前,各类建设项目已完工50%以上。随着全市雨季造林时机的到来,大规模的造林施工已经在全市遍地开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断加深对驻点地区的服务工作与调研指导。为确保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质量推进,市林业和草原工程技术中心开展驻点技术服务,成立了驻点技术服务小组,指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县(市、区)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同时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带队,从有关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综合调研组和包县(市、区)调研服务组,全年不间断深入各任务承担单位,通过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地察看、走访农户等方式,掌握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出工作中的不足,提出整改思路,推动各地营造林工作有序进行,确保各项工程量质双优。

下一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继续督促指导各县区积极开展雨季、秋季造林工作,并对春季造林完成任务进行回头看,及时开展补植补造和抚育管护,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持续督促各营造林任务承担单位加快作业设计、实施方案的编制评审、立项批复相关工作;开展调研指导服务,深入施工一线,指导各地高质量实施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加快剩余技术规范规程导则的编写及印发,尽快形成完善的创森工程管理体系;继续深入开展创森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市民对创森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记者 周 皓 李杰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