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山西出台“绿色制造”2021年行动计划
2021-08-26 10:48:51 来源:央广网
 

近日,山西省工信厅印发《山西省绿色制造2021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全面统筹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1年培育40余户企业、3个工业园区达到工信部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标准,培育20个以上产品达到绿色设计产品标准,推进2个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山西省绿色制造2021年行动计划》提出,在督促2020年煜昊源化工渣及污泥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达产达效的同时,加快推进华天基30万吨再生包装纸等项目的建设,通过环保提标改造倒逼企业淘汰落后装备、革新传统工艺技术,提升企业绿色生产水平。

发挥绿色系统集成项目引领示范作用,加快绿色制造先进技术产品推广引领,重点推进华阳集团R-GAS粉煤气化绿色设计平台等绿色系统集成项目建设。

在绿色工厂创建活动方面,持续开展用地集约化、生产清洁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等活动。通过采用绿色建筑技术建设改造厂房、预留可再生能源应用场所和合理布局厂内能量流、物资流路径,推广绿色设计和绿色采购,开发生产绿色产品,采用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淘汰落后设备,建立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机制,推动用能机构优化,实现工厂的绿色发展。重点培育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国家绿色示范工厂。

在绿色工业园区创建活动方面,2021年重点培育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一批园区开展绿色工业园区创建活动,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化利用水平,推动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在园区层级加强余热资源回收利用和水资源循环利用,建设园区智能微电网,促进园区内企业废物资源交换利用,补全完善园区内产业的绿色链条,推进园区信息、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园区内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设计产品,建设绿色供应链,实现园区整体的绿色发展。

在绿色产品培育方面,组织山西省复合肥料、卫生陶瓷、砌块、陶瓷砖、家用洗涤剂、可降解塑料、丝绸制品、电动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申报国家绿色示范产品。对被列为国家绿色设计产品的山西吉利尔潞绸的新娘潞绸被等绿色设计产品,要做好市场推广工作,提升绿色产品供给能力和市场影响力。

同时,在水泥、新型建材、陶瓷、化工等行业选择一批代表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经营实力雄厚、管理水平高的龙头企业,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开展绿色产业链创建。(赵赟 张晓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