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黄河岸边的村级“产业园”
2020-07-31 10:03:49 来源:新华网

从满是荒沟荒坡的偏僻山村,到建起美化一新的“产业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平陆县的龙源村,靠发展多元产业走出了脱贫致富路。

龙源村位于黄河岸边,多年来黄河水的冲刷让龙源村所在的垣面成了“孤岛”,位置偏远,资源匮乏,全村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49.1%。“想离开村子得翻越两道沟,这里的人世世代代被困在垣面上。”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赵节跃说。

脱贫攻坚开始后,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开始派驻扶贫工作队在龙源村进行帮扶。“困守”垣面上的龙源村,建起了包含不同产业的“产业园”:占地800平方米的铝粉吨包包装车间有40多人长期在岗,拥有5个磨面机组的小杂粮加工厂吸引了附近村镇的人前来加工粮食,3000平方米的粮食晾晒场成为附近农产品包装物流的集散地。

70岁的郭知绒现在仍然活跃在吨包包装车间,现在每天有了超过90元的收入。通过简单培训之后,过去无法外出的农村妇女成了好劳力。“年轻时没挣过一分钱,没想到年纪大了还有了工资。”郭知绒说。

吨包包装车间是龙源村引入的扶贫车间,工人平均日工资90元至120元,全村贫困户仅此一项累计增收已经超过50万元,一些轧包能手月平均收入超过了3000元。

龙源村许多农户家里都种植小杂粮,但需要翻一道沟去别的乡镇磨面。驻村扶贫工作队申请了20万元扶贫资金,建起了磨面机、压油机,方便农户使用。“磨面机组建好了,许多周边农村的农户都来这里磨面,龙源村快成了垣面上的农产品集散地了。”赵节跃说。

随着产业的不断增多,龙源村“产业园”的集聚效应也慢慢体现出来:附近的蔬果种植户开始在这里包装、销售,许多农业新技术也在这里试验,基础设施也越发完备。

2018年,龙源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几年间,龙源村盖起了文化大礼堂,摆脱贫困后,村民的文化活动日渐增多;18间砖混结构彩钢顶的老年公寓,卫生间、电力、供暖设施齐备;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33元。

龙源村的产业还在继续发展。“我们正在申请资金,准备引黄河水进行灌溉,发展经济林,这样龙源村的产业基础就更坚实了。”赵节跃说。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