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曲沃:全面升级臭氧治理与防控 实现更多优质蓝天
2020-06-23 11:33:35 来源:临汾环保发布

蹚新路探索臭氧管控

  进入5月以来,曲沃县立足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紧盯臭氧污染这个“拦路虎”,坚持“断源抑源、削峰减频”的治理思路,系统性强化臭氧治理与防控,深入探索实施大气环境“夏病夏治”工作。截止6月中旬,已发布A级预警预报1次,经测算,臭氧日均浓度值同比下降6.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通报,2020年5月份太原及周边“1+30”区域重点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曲沃县综合指数排名第2。

科学分析精准管控

  与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紧密合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地臭氧溯源前期走航监测,科学分析、精准施策,本着协调控制臭氧污染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两个污染源,突出重点时期、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关键组分的系统性治理,针对性制定《2020年曲沃县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从严管控、细化措施,精准实施。

分类分级靶向管控

  5月15日-10月15日期间,将聚焦工业、移动、生活等3类污染源开展15个方面的差异化、精细化、动态化治理,全面实施B级常态化分类分级管控措施;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预警预报机制,由专家团队跟踪驻点开展全球预报系统数据数值模式模拟预报,发布未来5天预警预报结果,针对性加严实施A级强化分类分级管控,力争通过严控含挥发性有机物(VOCs)原辅材料、强化升级脱硫脱硝和VOCs收集治理设施、引导重点行业停限产、限行重型柴油货车、高温时段系统性降温作业等方式和方法,夯实完善“一企一策”,加强教育引导,周密科学调度,助推实现优良天数同比明显向好,力保曲沃实现更多优质清新蓝天。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曲沃县将认真总结分析1-5月空气质量情况,找准短板、补齐不足,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