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防治臭氧污染 山西出实招
2020-05-27 10:09:40 来源:山西晚报
      日前,我省启动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向臭氧、散煤和工业污染三大突出问题开刀。人们印象中“高高在上”的臭氧,成了本次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要目标之一。
      臭氧超标有哪些危害?山西打算如何防治臭氧污染?5月26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高浓度臭氧会损害眼睛和呼吸系统
      近几年,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臭氧浓度却不降反升。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浓度同比上升6.5%,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天数占总超标天数41.8%,仅次于PM2.5(占45%)。对于山西省来说,臭氧已成为夏季我省大多数城市的首要污染物,显著拉低了全省优良天数比例。
      山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省11个地级市臭氧、PM10、PM2.5和二氧化氮日均浓度均有超标现象。其中,臭氧日均值超标天数最多,占总监测天数的10.3%,占总超标天数的75.6%。与去年同期相比,臭氧浓度同比上升3.2%。进入5月后,臭氧更是成为我省多地的首要污染物。
      据介绍,高浓度臭氧会刺激和损害眼睛、呼吸系统等黏膜组织,危害不容小觑。作为强氧化剂,臭氧几乎能与任何生物组织反应,由于眼部组织脆弱敏感,当臭氧接触到人体眼部时,就会快速与眼部细胞、流体和组织反应,导致眼部功能减弱和组织损伤,进而引发视力下降等眼部不适。另一方面,臭氧会强烈刺激人的呼吸道,造成咽喉肿痛,引发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甚至会导致人的神经中毒,头晕头痛、记忆力衰退;破坏人体免疫机能,诱发淋巴细胞染色体病变,加速衰老等。高浓度臭氧还会危害农作物生长,甚至造成农林植物的减产。
      防治臭氧污染要落实“四个着力点”
      为精准应对臭氧污染,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于5月19—22日组织太原、阳泉、长治、晋城、晋中、临汾、运城等臭氧污染较重的城市,召开“一市一策”专题研讨会,专家团队单位围绕臭氧污染特征、成因分析、管控重点及防控对策,详细汇报了当地臭氧污染防治的相关研究成果,并针对性提出管控建议,以求为夏季臭氧管控上好安全阀。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强调,做好臭氧污染防治工作,要落实“四个着力点”。一是防范泄漏,开展焦化与化工行业设备管线的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企业自查,部门督查;二是强化执法,开展涉VOCs(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无组织排放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执法检查,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执法检查,重点打击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或低效运行等违法排污行为;三是合理作业,在夏季高温时段倡导错时生产、错峰加油,减轻臭氧高发时段污染负荷;四是走航监测(利用走航监测设备边走边查),及时发现重点影响源,立行立改,确保决战决胜蓝天保卫战夏季攻坚行动确有成效。
      今年夏季攻坚行动将把重点放在严格管控臭氧生成前体污染物,突出抓好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及氮氧化物治理和管控,目标是实现5个“清零”,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现状评估发现问题“清零”;实现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内冒黑烟现象“清零”;实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任务“清零”;实现柴油货车违反绿色运输示范区限行规定行为“清零”;实现城市建成区露天烧烤“清零”。 (记者 武佳)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