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专家学者为忻州市深化能源革命打造绿色基地出谋划策
2019-09-25 16:04:37 来源:忻州日报

  李俊明郑连生等参加

图为座谈会会场

9月21日,市委、市政府邀请国内和省内能源领域著名专家学者齐聚忻州,为我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把脉会诊出谋划策。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李俊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连生,市领导崔建新、赵志坚、孔保宝、武宪堂、范建民、边东圣,市直有关部门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重点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国家发改委能研所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虎,国家发改委能研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能源系统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姜克隽,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董继斌,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战略研究与工程咨询中心主任韩怡卓,省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宏英,全国工商联旅游业商会监事长崔树民,西南财经大学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建生,复兴能源研究院院长王正通,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电力事业部副总经理王福华等专家学者,回顾了山西40多年能源基地建设历程、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出台过程,阐述解析省委、省政府相关行动方案内容范畴和忻州在全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中的作用等。围绕忻州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现状,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绿色能源的独特优势,结合全省全国乃至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从能源的区位经济性、能源体制创新、绿色能源评价体系、绿色能源供给和消费、能源金融体系建立等方面,分析优势发展、借势发展的途径,对我市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打造重要绿色能源基地提出了丰富的意见建议。

李俊明表示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是一场深化的革命,是从小切口打开大战略,是一次重大历史机遇,对忻州改革发展稳定具有牵引性作用。专家学者聚焦主题提出了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这无疑是为参会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的能源革命普及课,让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对能源安全、能源改革等重大战略的认识有了进一步深化,对国家“十四五”能源规划思路有了更新的认识,对能源发展能源革命与经济社会城市发展的关系、忻州能源革命绿色基地建设在全省能源革命乃至全国和世界当中的关系、能源发展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等都需要重新认识、审视和定位。相关部门和县(市、区)要认真梳理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认真学习研究消化吸收采纳,要立足忻州能源资源实际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明确可以领跑、并跑及跟跑的领域,要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前瞻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在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后的实际,拉长能源产业由生产和外送占主导的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延伸就业链,将能源革命的举措落地落实,全面实现忻州绿色能源结构反转,实现绿色崛起。(任逢春)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