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平阳麻笺制作技艺
2019-09-04 10:38:17 来源:三晋都市报

平阳麻笺,也称平阳麻纸,因有“御用麻笺”的圣批而得名。其制作技艺迄今仍在山西临汾地区流传。

 

碾麻

 

平阳麻笺生产历史悠久。据《晋南史料全览》《造纸史料》及《山西轻工业志》记载,平阳造纸始于东汉永初年间,魏晋南北朝时期,平阳已发展成北方造纸中心;唐宋以后,平阳麻笺成为中国北方造纸的典范,被钦定为“皇家用纸”,且被誉为“贡纸”“府纸”,蜚声京华。

 

搅海

 

金元时期,平阳成为中国四大官办雕版印刷中心之一,其大规模的雕版印刷业均选用平阳麻笺。平阳麻笺对平水诗韵“传天下”和以《赵城金藏》《刘知远诸宫调》《铜人针灸图经》等经史典籍为代表的“平水版”雕版印刷作品的传世以及以《四美图》为代表的平阳木版年画的盛行起到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为中国古代文学、宗教、戏曲、医学和美术的发展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抄纸

 

抄纸

 

麻笺生产历来为平阳地区最重要的手工业之一,主要集中在平阳府襄陵县(今襄汾县)一带,以素有“麻纸之乡”之称的邓庄镇最具代表性。平阳麻笺沿用了汉代以来的造纸术,利用襄汾县含碱性较强的地下水,精选当地特有的优质“田麻”为主要原料,其制作工艺考究,有泡货、剁麻、燥麻、蒸麻、碾麻、搅海、抄纸、晒纸、整纸等十二道工序,每道工序在工具、操作上都有严格的讲究,是集经验性和技术性为一体的手工技艺。

 

晒纸

 

襄汾邓庄生产的麻笺有“纸寿千年”的美称,其生产出的不同尺寸和用途的呈文纸、方曰纸和小尺八等产品振动声响有力,质地均匀细密,纤维细而长,拉力强韧,吸墨性能好,不怕虫蛀,能存放千年以上。至今仍深受当地群众及著名书画家的青睐,著名书画家董寿平先生和卫俊秀先生便对平阳麻笺大力推崇,称“平阳麻笺胜宣纸”。

 

晒纸

 

平阳麻笺承载并传递着中华民族众多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中国古法造纸的“活化石”,极具研究价值,传承和保护平阳麻笺传统制作技艺更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解爱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