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千里太行 壶关美色
壶关县全力打造全国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2021-09-28 10:52:55 来源:山西日报

  水有魂,千里黄河收于一壶,故曰壶口;山有魄,千里太行收于一壶,故曰壶关。
  人说山西好风光,最美峡谷在壶关。八百里太行绵延到这里,以山称奇,因峰冠雄,1800多年前,这样的巍峨让北征的曹操写下了著名的《苦寒行》。百万年前的造山运动,造就了壶关独特的地形地貌。作为我国第二地势阶梯形成的产物和见证,这里是一个完整的地质自然单元,各个地质年代的岩石在长40公里、宽十几至数百米,最深可达600米的范围内,呈“之”字形频繁回转,形成了峡中有峡、峡中藏峡、峡谷林立的奇峡景观。
  太行山对这里的垂青绝不止于此,众多的古关、古陉、隘口还将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等400多处景观景点连接呼应,形成了一串耀眼的“项链”,灼灼其光。青龙峡呈雄,红豆峡显秀,黑龙潭有幽,有人说这里是一幅雄奇的山水画,四季轮回春花秋色流光溢彩,日月更迭朝晖夕阴景象万千;有人说这里是一座天然的博物馆,历经亿万年流水切割、长风雕琢,记载了岁月的轨迹,诉说着造化的神奇功力;有人说这里是一卷厚重的历史书,山高峰险中舟车流转,曹操北征、王安石拒参、于谦策马等,一个故事就是一段历史。
  但壶关一度也是一个缺水、缺钱、缺人的“三缺”之干壶。地质组成属于奥陶纪岩层,在大约300米至700米的石灰岩地层里不易储水,地表上无径流,属典型的干石山区,县志中有“掘地三千尺犹不及泉”的记载,民间也有“冬天吃冰雪,夏天喝泥汤,带上干粮洗衣裳,一年四季为水忙”的苦痛记忆。太行锁钥、关山隔阻的封闭中,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又因经济的滞后和人才的匮乏制约着发展的脚步。
  为破解“壶关之缺”,必须站在时代发展与进步的前沿重新审视。世界级极品旅游资源,这是旅游权威对壶关5A级旅游景区八泉峡的赞誉。壶关还是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最美健康养生旅游名县、全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2020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百余个国家级名头荣誉等身。山更清水更秀,在摆脱贫困推进振兴的新征程中,以“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壶关,于山光水色中,展开新一轮的发展追求。
  过去因为山制约和阻碍了发展,今天同样因为山,壶关人看到自己的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拓宽了视野,就打开了封闭:壶穴洞天滴谷九莲的秀美风光、下临无际的峭壁和绿浪滔天的林海、丰厚的历史遗存和红色英模英迹,让这些资源更活起来,更火起来。尤其是绿色生态为壶关储备了最具竞争力的比较优势,向绿色转型为壶关人勾勒出激动人心的未来走向:以旅游开发为核心产业和经济引擎,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主攻生态旅游建设力度,壶关要成为全国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高扬旅游龙头谱写的社会发展,既是一个主导产业升级发展的过程,也是社会转型跨越摆脱“干壶”的过程。从小旅游到大旅游,推动大峡谷旅游资源战略性重组,八泉峡景区成功创建为全市首家5A级景区,欢乐太行谷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一城、三区、三廊、十大旅游小镇、百个乡村旅游示范点”的龙头景区带动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从小交通到大交通,初步形成了县通高速路、铁路,乡镇通等级路,村户通水泥路,彻底改变了“自古峡谷一条路”的历史;从小水利变成大水网,实施三大引水工程,引进辛安泉大水网,实施八泉峡引水特大供水工程,彻底解决了千百年来壶关人民的缺水问题;从小林业变成大生态,壶关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水来业兴才聚”,这是“一业兴,百业旺”的优势带动,在壶关交出的兴旅富民答卷。面对新的发展要求,这道题也有最新升级的答案:始终把打造全域旅游这个朝阳产业作为重点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战略不动摇,以打造全国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不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塑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成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组,将全域旅游发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改革新组建文化和旅游局,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完成《壶关县全域旅游规划》,配套编制旅游标准化、乡村旅游、路网建设、用地保障、市场营销等20余个行业规划。对旅游发展资金投入实现逐年递增10%以上。聘请5名专家成立旅游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与两所大专院校签订人才培养实训协议,累计引进高素质旅游人才100余名,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本土旅游管理队伍。
  修通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循环路南线和太焦高铁连接线,开通直升飞机游大峡谷、长治直达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公交、太行山大峡谷景区免费巴士,县内公交串联所有核心景区(点),形成了内通外联、高效便捷、快进慢游的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完成布局合理的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公路服务区、停车场等,完善全域标识系统。太行山大峡谷在全市首家实现了景区垃圾不落地、全处理,厕所革命覆盖全县城乡全域。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一机在手、游遍壶关”的全域服务架构。
  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安顺诚特需娱”六要诀,壶关全面推行民宿(农家乐)标准化改造、星级化服务和一体化管理,全力打造“太行人家”民宿品牌。连续举办四届国际攀岩节、七季全国首档实景山水闯关节目“冲关大峡谷”、十六届“红豆峡七夕情人节”、五届欢乐太行谷花灯节,以活动和节庆深度挖掘太行地区文化元素,发展多种旅游+新业态。推进“1+3+ N”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制定旅游行业“红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完善投诉反馈渠道,实现了全域旅游法律服务全覆盖。设立旅游营销专项资金,大投入、多角度、立体式、全方位的旅游宣传,综合提升壶关知名度和美誉度。
  起舞山水间,逐梦新时代。如今的壶关,全域旅游生机勃勃,强调个性和多样的现代旅游,正并行不悖地与传统旅游奔驰在同样高速发展的大道上。欢乐太行谷、常平温泉水乐园、凤凰山庄、南平头坞村、苇则水、真泽宫抗大一分校、常行窑洞保卫战遗址、大井划界旧址等,这些红色游、亲子游、乡村游、研学游、体育游、生态游、工业游、康养游等旅游新业态,正与传统旅游一道撑起壶关旅游全面开放的蓝天,向着打造全国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阔步迈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