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左权:路景相融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2020-10-27 09:48:37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20201025_45412911a815b3a115553fd8180a0d81.jpg

太行龙泉旅游区。(资料图片)

  近年来,左权县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左权”发展理念,倾全力打造全县转型发展主引擎、乡村振兴源动力,探索出红色旅游为主色、生态庄园变景区的生态文旅发展模式,形成了“一乡一个A级景区”的全景旅游治理格局,为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两区共创”提供了典型示范。
  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529.83万人次,增幅20.8%;旅游收入44.53亿元,增幅19.9%。

路景相融,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

  目前,左权县以省、市大力支持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为契机,按照“城景通、景景通”思路,规划启动11条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总投资6.3亿元,总长147.8公里,把全县280余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形成一条贯通全县所有乡(镇)的县域道路循环圈、两条串联全县9个3A级以上景区的旅游公路闭合圈,打通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太行新走廊”,形成了一点一特色、一路一风景的新通道。
  为切实解决景区最后“一公里”难题,左权县积极开辟旅游专线,给游客搭乘公交旅游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全县共有纯电动公交车96辆,公交线路39条,其中新增旅游专线5条,形成了城镇、乡村、景点“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公交循环网络。
  在完善全域旅游服务配套服务方面,左权县已建成山西省第一家县域交旅智慧平台,景区、景点等游客集中场所均实现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与美团、途牛等网络平台合作,开发了“红色左权”微信公众号,不断建立健全旅游咨询服务体系等。

文旅融合,延伸文化产业链条

  2016年,晋中市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名单,2017年,左权县率先申请设立省级生态文旅开发区,积极推开太行龙泉风景区创5A、莲花岩和太行冰酒小镇创4A行动,以及推动重大标杆项目落地实施。
  在总投资30亿元的百里画廊景区,辐射带动全县文旅产业发展,着力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黄金谷”景观带成为全省最大的特色花海基地,泽城村民宿、太行风情民俗文化园、太行森林步道、麻田红色研学基地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同时,全县大力推动257处生态庄园向“种、养、加、游”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转变,目前全县精品庄园达30处,魅力庄园10处,莲花岩、日月星、鲜淼生态庄园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已建成有机玉露香梨园、红玛瑙樱桃园、冰葡萄园、优质草莓园等12个农业特色采摘精品园区,已创建国家森林乡村3个、省市宜居示范村24个,一乡(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全域旅游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尤其是民俗文化产业链的延伸更是推进了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大型花戏歌舞剧《太行奶娘》在省内外巡演600余场。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潜在资源,开发了民歌里飞出的文创产品“小亲和疙蛋”,表情包“小亲亲、小爱爱”,备受市场欢迎。截至目前,全县生产旅游类产品企业达到9户,加工将军虎、孩童布鞋、手工鞋垫、香包刺绣、手工剪纸等产品60余种,年销售收入2000万元。

三色合力,加快“旅游+”战略布局

  自示范区创建以来,左权县践行“两山”理论,把“绿色”生态作为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之举,实施了以万亩片区荒山绿化工程,带动年均造林5万亩,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施百处“红色”革命纪念地抢救性保护工程,国保单位达到5处,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被列入国家级抗战遗址名录。以百里太行画廊景观打造为抓手,完成一条集“山水林田湖草、林道亭廊台池”于一体的“金色”生态景观带。另外,还投资3.6亿元,在全省首家以县级单位推开县境内河流全流域治理工作,打造清漳水景村22个,获批清漳河国家湿地公园。
  多年来,左权县积极推进“旅游+”战略,形成“旅游+民歌+节会+文创”等融合模式。连续多年举办的连翘节、十龙寿诞祈福节、核桃文化节等十大节庆活动,形成四季有活动、有亮点的格局,有效提升了左权的“景气度”。同时,借助举办太行(左权)文旅论坛、红色文化和太行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交流研讨会、“旅游+生态庄园+乡村振兴”发展论坛等,邀请省内外知名文旅专家和业内企业界人士参加,不断扩大左权旅游知名度。目前,县内红色研学、国防教育基地达到20余处。
  听着民歌游左权,如今,“左权民歌汇”已经成为开放左权的品牌象征,成为左权全域旅游发展的一张形象名片。未来,左权将全力加快建设,全面补短板、强弱项,描绘
  出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本报记者栗美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