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游山西·读历史 解州关帝庙一部忠义文化的教科书
2020-09-18 10:10:35 来源:山西日报
20200918_2de477621a396576e166469368eb4581.jpg

这是解州关帝庙景区外景。

20200918_fc0c599933cefa375efce559563529e9.jpg

9月12日,讲解员正在向小朋友们介绍解州关帝庙历史。李成晋摄

  中国历史上有两位圣人,文圣人是孔子,武圣人是关羽。关羽作为东汉末年蜀国名将,败走麦城被孙权斩于临沮之后,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山西解州作为关羽的故乡,解州关帝庙就是关羽,民间尊为关公的魂归之处。
  解州关帝庙,一部写满关公忠义仁勇的教科书,展示出彪炳日月的浩然之气。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解州关帝庙参观游览,深切感受了关公忠义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个始创于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的关帝庙,距今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整座庙宇布局严谨,气势恢宏,因规模最大、建制最高、保存最全、历史最悠久而号称“关庙之祖”“武庙之冠”。
  在建筑规格上,解州关帝庙布局为我国古建筑最高等级的帝宫式建筑群,具有皇家宫阙所独有的端门、雉门、午门、文经门、武纬门、东西华门、东西便门等门庑,虽然体量较小,但位置门额皆与帝宫类似。这些建筑尽显关公的帝王身份。
  来解州关帝庙,不仅要游览古柏苍郁、殿宇巍峨的“关圣文化建筑群”,更要读懂关公忠义文化,以寻找根植人们心中的千古偶像。午门内两边墙体上的壁画,留住了游客脚步。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千里走单骑等一幅幅壁画,把关公“忠义仁勇”精神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尤其是桃园三结义中的“上报国家,下安黎庶”誓愿,成为关公一生忠诚履行的责任和信念。不论顺境逆境,从未动摇过忠诚二字。
  “精忠贯日月,大义薄云天”,“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春秋一书,代表着民族精神”……关帝庙内有很多这样的对联,都体现了人们对关公忠义精神的高度赞誉。专门从福建到解州关帝庙的游客施朝晖禁不住地感叹:“百闻不如一见,解州关帝庙的精美建筑和忠义文化都深深震撼了我!”
  关帝庙御园里珍藏的《风雨竹》碑刻,尽显关公的儒将风范。他把“不谢东君意,丹青独立名。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的诗词,巧妙地藏进了竹叶中,借物咏志,表达忠义气节。一部《风雨竹》打动无数后人。在关帝庙,《风雨竹》扇面、碑帖等文创作品,成为游客青睐的伴手礼。
  春秋楼,是关帝庙内最高的建筑,采用悬梁倒柱的方式,使廊柱看上去悬浮在空中,精美绝伦。因楼内有关羽夜读《春秋》像而得名。关帝庙文保所所长卫龙说,《三国志》里多处记载关羽对儒家经典尤其是《春秋》手不释卷,关羽忠义思想的建立,以及在其一生中对忠义思想的坚定,就是接受儒学熏陶和教育的结果。作为“忠义仁勇”的化身,他受到了上至帝王将相、下到黎民百姓的推崇和敬仰。千百年来不断被历代皇帝敕封,由侯而王、由帝而圣,并被儒、释、道共同尊崇,终成中国人顶礼膜拜的“尊神”。
  行走在解州关帝庙,这里的每一个建筑、每一棵树木,每一件器物,处处展示着关公忠义文化内涵。导游王小楠为记者解读道:关羽言行如一不事二主肝胆相照,此为忠;两肋插刀义薄云天扶正祛邪,此为义;以诚待人一诺千金信用为重,此为信;擅用计谋巧以用兵,此为智;心系百姓善待下属有福同享,此为仁;所向披靡勇往直前“过五关斩六将”,此为勇!虽然曹操厚待关羽,封侯赐金,但关羽始终不为所动,依然选择忠于先主,忠于汉室,绝不变节。他的“忠”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相一致,他所忠于的是国家,是民族,是一种爱国精神。他的“义”,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相一致,有情有义,诚信待人,既是一种侠义,更是一种大义。我们今天弘扬关公精神,也是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关公形象恒久地树立在中华儿女的心中。如今,关帝庙早已松柏森森,关公作为一株凝有“忠义仁勇”的精神巨柏,却仍以其芬芳的松香长留在我们心中;关公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种深厚积淀,早已凝结在华夏历史与文明的骨髓中,流淌在华夏儿女的血脉里。

记者李宁波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