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山西人游山西】朝阳村:荒沟逢春文旅兴
2020-07-21 10:10:26 来源:山西日报

  这几天,曲沃县里村镇朝阳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消息不胫而走。
  7月15日,记者驱车来到朝阳村,一到村口,高大气派的朝阳沟景区大门便映入眼帘。这里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光游览车等一应俱全,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景区内地势蜿蜒,池塘碧水如镜,瀑布飞泻流淌,树木掩映着亭台楼阁,大景观石上“朝阳逢春”四个大字鲜红夺目。朝阳古街上,书院、魁星楼、酒坊等仿古建筑沿街分布,古韵十足;美食一条街上的美食小吃林林总总,让人垂涎欲滴。
  三五成行的游客或走近西沟遗址观摩远古人类生活场景,或走进张坊纪念馆聆听“山西为政第一人”的治县故事,或走进采摘园采摘葡萄、蔬菜体验田园乐趣。竹林迷宫、梦幻水晶世界、网红桥、七彩滑道则是年轻人的必选打卡地……
  “这儿有山有水,风景怡人,这趟来对了!”翼城的张女士和家人开车一小时就到了景区,直夸景区配套齐全、交通便利。
  朝阳沟地处滏河河槽,以前全部是荒沟荒坡和盐碱地。2016年起,朝阳村在前些年植树绿化和修通道路的基础上,投资1.2亿元在这里建设旅游景区。
  朝阳沟景区总占地3000余亩,分为以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西沟遗址为主的远古群落区、以朝阳古街为主的明清古建区、以特色古驿站为主的驿站文化区和以民宿窑洞为主的现代休闲区。整个景区归村集体所有,由运营商代管。2018年,景区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朝阳村是山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山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临汾市文明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长发说:“我们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抓手,打造宜居宜游新农村,让旅游业成为惠民富民的支柱产业。”
  朝阳村村民辛海霞从去年6月开始在景区当保洁员,每月工资2000元。“离家近,还能照顾家里、管孩子。农忙时请两天假,也不耽误种小麦种玉米。”
  54岁的常莲花以前是村里的辣椒种植大户,自2018年起,她和丈夫、儿子在美食一条街上开了家特色砂锅店,卖砂锅饺子。
  “现在国家政策好,景区前三年免费提供经营场所,一年能挣八九万。”常莲花说,比种辣椒收入有保障,还不受风吹日晒。
  朝阳村有80多名村民在景区创业或打工,景区的保洁员和保安全是村里的“50人员”。2019年,全村旅游收入达到80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余元。
  这两天,王长发正在接洽新建景区大戏台事宜。景区的民宿窑洞正在装修,小火车项目和水滑项目正在洽谈推进,大型娱乐项目“步步惊心”已经开建。
  王长发表示,要进一步完善景区硬件软件设施,大力发展民宿,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好基础,持续促进村民增收。
  傍晚时分,热浪渐退,水幕电影、灯光秀次第登场,游客越来越多,处处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欢笑声不时在朝阳沟里回荡。

记者张志刚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