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名家展播 > 正文
民盟中央美术院山西分院副院长王如何中国画小小精品展在并开展
2019-08-03 16:40:27 来源:山西民盟

2017年5月22日下午,著名画家、民盟中央美术院山西分院副院长王如何中国画小小精品展在太原麒麟画馆开展,此次展览由民盟中央美术院山西分院以及山西省政府文史馆、山西省作家书画研究院、山西省美协山水画艺委会联合主办,共展出民盟中央美术院山西分院副院长、山西画院原创作部主任王如何山水、花鸟近作45幅,全是小品,幅幅精致,气象万千。展览将持续到6月2日。民盟山西省委会秘书长徐佩雄,民盟中央美术院山西分院顾问黄克毅、王木兰等参观了画展。省城书画界著名书画家张根虎、王学辉、祝焘、孙海青、王宝库、杨吉奎、李庭俊、薄生荣、徐晋平等也参观了画展。

王如何,1944年生,山西原平人。斋号云中北屋。山西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山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西作家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民盟中央美术院理事,中国 书画艺术委员会艺术委员,山西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副会长,世界和平书画展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1969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85--1986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深造研修一年。1970年开始,先后在山西省人民文化宫、山西省美术创作组、山西 省 美术工作室、山西省美术院、山西画院一直搞美术创作。作品入选第六、七、八届全国美术大展,曾获文化部、中国美协及省级以上美展奖项多次,获山西省政府颁文学艺术创作特别奖,世界和平书画展交流大奖、金桥奖,杰出作品奖。2003全国书画院百佳书画家,2007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首届人类贡献奖文化艺术类奖项评审中荣获“人类贡献奖文化艺术类美术金奖”,2009中国书画艺术百杰称号,2012入编“大不列颠艺术家百科全书”,被联合国国际艺委会评为“2012最高艺术传承人物”,入围中国书画黄页网、中国艺术人物网、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2012年度文化艺术类最高荣誉“中国金蛇奖”。     

王如何画路颇宽,尤擅长中国画山水、人物、花卉,并工写兼能。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博物馆、美术馆等收藏。个人传略及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家图录》、《1949--1989中国美术年鉴》、《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文艺界名人录》、《世界华人美术家年鉴》、《山西文艺创作50年精品集美术卷》等数十种典籍、画册。出版有《近现代中国画名家画谱-王如何山水画》,《共和国60位国画大家精品集—王如何》,《国画大家王如何》,《书画典藏—王如何》,《江山如画—王如何精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王如何》。

著名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先生评价:王如何的山水画始终给人以明美的视觉享受,能让读者获得一种心静气闲的精神享受。在创作实践中,王如何也是善于在心境淡定的状态下细细体味大自然的山情水性。他的笔墨运用往往是适其心境而生,故不火、不躁、不奇、不怪,笔因心而运,景因笔而生,其画品自有一种庄重、沉稳、平和的艺术品格。王如何数十年的努力,能始终把握对中国画笔墨精神、文化品位的追求,并能在画坛的巨变与动荡之中创造出属于他自己的山水画结构与艺术语境,十分可贵。

著名学者、画家陈丹青评论王如何:作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坛的一个标志性的人物,王如何先生对于中国山水画创作的贡献是有口皆碑的。他具备一个优秀山水画家所应有的真诚和善意,以及对人情的洞察、思辨能力,并从容不迫地以自己深厚的艺术内在功力建立起了一种独特的艺术样式,为中国的山水画精神升腾出富有探索意味的空间,为中国山水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