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清徐县:农机装“北斗” 精准又高效
2023-05-26 14:40:55 来源:山西日报
  5月20日,记者从太原市清徐县政府部门获悉,今年春耕备耕期间,清徐县一批安装了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旋耕机上岗,实现了精确按照预设线路自动行驶,有效解决了传统农机作业中存在的各种精度问题,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不仅提高作业效率50%以上,而且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促进增产增收。
  目前,清徐县“智慧农机”信息平台涵盖实时监控、作业查询、作业审核、计划任务、调度指挥、信息平台六大功能板块。农机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安装了自动驾驶系统的农机如同有了智能‘大脑’,不用农机手驾驶,车辆就笔直前行,精准作业。”在“实时监控”板块,可全天候、延伸式、立体式对农机作业车辆的运行轨迹、作业面积、作业质量进行全方位监控;在“作业查询”“作业审核”板块,可实现对作业数据的查询、审核等操作;在“计划任务”板块,可实现对作业任务的制定与动态监控;在“调度指挥”板块,可实现对机手的任务下发;在“信息平台”板块,可实现对已装监控终端机具的信息、农机合作社等信息数据的随时调取查询。
  此外,清徐县“智慧农机”信息平台建立以来,深松整地和秸秆还田作业补助项目实现了系统监测全覆盖,可实时监测深度、系统自动计算面积,一改以往农机工作人员人工抽查验收成本高、效率低、难度大的状况,测量质量良好,数据无差错。截至目前,该县共有14台(套)农机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288台农机作业远程监测终端。(记者李兵)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