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又到春耕季,农资购销忙!探访全省最大的农资市场
2023-03-07 10:03:45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张馨报道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又到了新一年的农忙时节。连日来,在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万水农资市场内,人来人往,一片繁忙景象。3月1日,该市场落户旧万水机电城并正式投入运营,成为全省最大的农资市场。

微信图片_20230302190126.jpg

▲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

各类农作物种子、农药、化肥品种齐全,前来购买农资的农户络绎不绝……走进万水农资市场,各种农资产品成为时下的热销产品。“种大豆的时候要注意清理地里的杂草,种植后松土,还要记得雨水多时一定要及时排水。”在某农资销售商店内,张素强正在为前来购买种子的农户讲解种植大豆的注意事项。

张素强是晋源区有名的“种植大户”,主营大豆、玉米新品种和套种技术推广。近年来,他通过优选玉米新品种、积极推广玉米套种大豆的技术,玉米密度已经由之前每亩1800-2000株提高到每亩6000-8000株,从工厂化育种到委托育种,育种范围已扩至全国,目前还在东北建起1000亩的育种基地,委托专业农技公司制种。

“去年我们将近卖出大豆种子100万斤,服务了省内将近30万亩地,尤其是自主培育的‘强峰一号’和‘金豆一号’受到农户们的一致好评。”张素强笑呵呵的说,“今年搬进万水农资市场,不仅房租水电费用低,还补贴物业费,这么多支持和帮助,让我们优种推广的信心更足了,更有奔头了!”

微信图片_20230302190113.jpg

▲农资商店老板廉锐正忙着给农户订货

山西万水农资市场位于太原市晋源区义井街道南堰村东口的旧万水机电城,占地6667平方米,是太原市政府唯一批准立项的专项型农资集散地。据市场总经理郭志钢介绍,该市场配套完善,经营种类齐全,以涉农生产资料(种子、化肥、农药、农机、棚膜、饲料)为主要品类,产品覆盖全省各地,远销全国。“入驻商户代理的品牌基本都是农户耳熟能详的大品牌,或者自有的口碑好的优良种子,他们有成熟的销售模式和稳定的客源,我们市场就是提供一个平台,为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郭志钢说。

除了水稻、大豆等种子是目前的热销农资,当下也是蔬菜种植的时候,每天来市场选购蔬菜种子肥料的农户也不在少数。

“家里有两亩地,我来买点辣椒种子育秧。正是种辣椒的好时候,去年种感觉很好,今年希望有个好收成,到后期怕种子紧张,所以赶紧来定下来。”前来选购辣椒种子的王女士说。忙着招呼生意的农资商店老板廉锐一边忙着算账一边说,“我们去年8月来市场里落户,从年前就忙着着手准备今年的蔬菜种子了,过完年后,就不断有农户前来购买,生意还不错。”

微信图片_20230302190120.jpg

▲市场内各类蔬菜种子齐全

“每年春季2月至4月为农资产品的销售旺季,各农资销售店为了保证春耕备耕期间农资供应充足,去年底就开始准备农资,以满足广大农民的需求。”太原市晋源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中心副主任张哲凡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万水农资市场目前已入驻商户51户,其中种子经营户36户,农药肥料经销户15户,可实现一站式购物。

张哲凡表示,下一步,晋源区农业农村局将逐步引导种子、农资企业规范化、合法化生产经营,协助市场打造集交易、仓储、物流、加工、展示、电子商务、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为一体的一站式经营服务平台,同时加强行业监管,从而减少农民群众因生产物资造假而产生的损失,从根源上保障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