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我省夏玉米高产示范田亩产786.1公斤
2022-10-26 09:20:37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3日上午,临汾市翼城县唐兴镇东关村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种植田块,翼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对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的“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田进行现场实打实收。实收夏玉米“德瑞3号”面积3.23亩,获得亩产786.1公斤的好成绩。
  该块示范田由山西农业大学薛建福副教授玉米栽培团队与山西瑞德丰种业有限公司共同实施。本次实打实收通过清仓、丈量田块、过磅称重等程序,实收面积3.23亩,鲜重3905公斤,出籽率80.74%,籽粒平均含水率29.89%,杂质1.34%,折算成14%标准含水量亩产786.1公斤,创我省夏玉米单产较高水平。该地块继6月18日冬小麦“烟农1212”创亩产855.13公斤的我省最高单产纪录后,夏玉米“德瑞3号”再次获得亩产786.1公斤的好成绩,周年单产为1641.23公斤/亩,为我省攻关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茬亩产“吨半粮”技术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山西农业大学研发的以“密、促、精、补、防”为核心要素的夏玉米“耕播优化水肥精量绿色高产栽培技术”主要包括“宽窄行良种增密技术、合理耕控促根技术、水肥精量管理技术、营养补充喷施技术、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5项核心环节。选用适宜夏播的优良耐密品种,通过优化种植行距,实现了密度提升;播种前进行土壤深松+旋耕,促进根系下扎,采用“干种湿出”“滴水出苗”技术,保证“一播全苗”且苗匀苗齐;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适时分次精量施用,充分满足不同生长阶段水肥需求,以维持高效的物质生产能力;在拔节期、喇叭口期和抽雄期等关键时期通过叶面喷施补充中微量元素与氨基酸等活性物质;通过精准包衣、合理喷施农药等,控制田间病虫草害发生,将产量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记者王秀娟)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