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小康路上的“致富花” 朔州市千亩玫瑰香飘致富路
2020-07-13 10:28:07 来源:山西日报
  7月6日一早,在朔州市朔城区贾庄乡薛家店村的玫瑰种植基地,村民们已经开始采摘玫瑰了。为了保证新鲜度,玫瑰花在采摘完2小时内必须运回工厂,经人工挑选之后再进行烘干,然后就可以真空包装玫瑰花茶了。玫瑰种植户赵天贵告诉记者:“早上的花最新鲜,加工出的花茶品质最佳。我种的8亩玫瑰每天能摘140多斤花,每斤花的收购价是4元,四个月的花期算下来可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说着说着,赵天贵的脸上乐开了花。
  入夏以来,朔州千余亩玫瑰争相绽放、香气四溢,当地群众也开始忙碌收获小康路上的“致富花”。村民们摘的花,由合作的玫瑰加工公司到村委会集中收购。每天早8时,村民们就在村委会集合,一边等收购一边聊天,说说谁家花开得好,比比今天谁摘得多,开心的笑容像花儿一样。
  薛家店村党支部书记赵海军对记者说:“从2016年开始跟雅莉达公司合作种植了玫瑰,老百姓种植,谁种植谁受益。我们通过集体规划,统一管理,施农家肥,保证纯绿色。每天早上4点多采摘,8点前必须统一收购。”
  赵海军说的雅莉达玫瑰精油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玫瑰种植、观光、生产、加工、销售的民营企业。该公司结合当地土壤、水分等自然条件研究玫瑰花的繁育、栽培技术,提高玫瑰花研发附加值,加工制成包括玫瑰护肤品、玫瑰阿胶、玫瑰花酱等“妆食同源”护肤理念的全新玫瑰保养产品。同时,该公司围绕山西聚力打造药茶农产品精深加工的现代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玫瑰药茶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新支撑。
  朔州市雅莉达玫瑰精油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慧霞介绍说,运输回来的玫瑰花首先经过人工精挑细选,对花骨朵饱满、色泽鲜艳的花进行烘烤,烘烤的过程通过智能系统来控制温度、湿度、风量、时间,从而达到烘干玫瑰花茶的最好效果。“我们每年的玫瑰花产值可以达到1万公斤,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产值200多万元。”(记者任永亮 通讯员刘磊 李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