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临猗:一个果业大县的精彩“换装”
2020-07-09 10:11:06 来源:山西日报

  果品电商、林下旅游等以果业为主体派生的新业态不断呈现;以“机器换人”为方向的果业机械化耕作管理模式发展迅速;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智慧果业发展势头强劲……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果实香幽。行走在果乡临猗的110万亩果园里,你会发现随着一批果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方式的应用和推广,一个果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一个换装果业新时代的新临猗正厚积薄发。
  新果业,正是驱动临猗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新动力。

果品电商、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

  “梨每公斤上涨了1元,售价超过了4元钱;苹果每公斤上涨了0.4元,售价达到了3.6元。今年2月份,我们的果品销售逆势上扬。这种无接触的销售配送,使果品销售比去年秋天苹果刚下树的行情还要好。”该县北辛乡乡长黄志恒说,果品电商业态的蓬勃发展,在关键时刻改变着果农的销售理念,也改变着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
  临猗是我省的果业大县,在全县150万亩的耕地上,苹果种植面积达70万亩,鲜枣和酥梨、甜柿子等其他水果种植面积达40万亩。在推进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该县紧紧抓住果业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不断推动果业高质量发展。
  “果子产得再多,卖了的才是农民的收入。”近年来,临猗县全面支持电商发展,把1100余家网店、1000多家中转包装基地、448家果品冷库、1000多家果业专业合作社和110万亩林果资源有效对接串联起来,形成了“种植、仓储、销售”为一体的生鲜电商供应链,通过“前店后仓+基地”的模式,使电商迅速发展。据统计,2019年,该县果品电商交易额达到了40亿元,网销量近亿件,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十个“电子商务进农村典型示范县”之一,受到国务院的督查激励通报。
  位于该县北辛乡义堂村的山西御品一园果品销售电商平台,今年以来日均发货6万件,截至6月20日,已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在全国同类果品销售店铺中位列第一。
  大量水果通过电商新业态销售到国内外。而广袤无际的大果园,吸引八方游客春日赏花观景,夏秋采摘休闲。
  6月22日,该县庙上乡设施鲜枣示范基地,来自西安的游客李聚奎带着全家人漫游枣园,他说:“枣园的空气里弥漫着鲜枣的清香,正是徒步旅游的好地方!”
  如今,临猗县正立足果业种植优势,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在全县推出了临晋镇代村石榴、角杯乡豆氏村苹果等遍布全县的50余处“林下游”田园综合体,促进休闲农业发展,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农文旅融合相得益彰。该县的鲜枣文化节和果品文化节已成品牌,去年该县在“两节”期间,就吸引了来自珠三角、长三角和周边地区的15万游客和采购商前来观光考察。
  果品电商、林下旅游……随着这一个个新业态的发展壮大,“果品之乡”临猗正逐渐走出一条三产融合的“致富路”。

“机器换人”、新品种推广……生产和管理新模式日臻成熟

  授粉、疏花、套袋、采摘……,一颗优质苹果需要人工10多遍反复“管理”,减少劳动强度和劳动密度成为果农的期冀。
  很显然,以“机器换人”、老旧果园宜机化改造、新品种推广应用、良种繁育为主要内容的果业生产管理新模式,一旦进入“应用模式”,就立即被群众接受和应用。
  “以前栽种的苹果品种以秦冠、富士等为主,现在则以鲁丽、秦阳等优良新品种为主;以前苹果管理打的是人海战术,现在管理向机械化迈进。”对于果业生产管理出现的变化,该县的果业乡土专家、忠定果业合作社社长吴忠定感慨:现在进入果业新时代,种地老把式也要改变观念了。
  进入果业新时代,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如今,“抗重茬、双脱毒、免套袋、少拉枝、宜机化、早丰产”的种植模式果园,该县已达2000多亩。在位于北辛乡东卓村的国家现代苹果产业示范基地,记者了解到,该基地种植实行宽行密植,通风透光,便于机械化作业,省水、省肥、省力、省地,达到“一年栽树,二年挂果,三年丰产”目标,亩产量预计在4000公斤至5000公斤。而对于密植的老旧果园,也通过间伐进行宜机化改造,全力推动管理新模式在全县果园遍地开花。
  没有品种的革命,就不会有果业的“换装”。在位于北景乡西里村的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里,我们看到了先进的苹果无土育种育苗方式。在偌大的无土栽培车间,一个个营养杯基里的苹果苗木在培育生长,严格的空气湿度和温度控制为其提供了保障。“通过这种育苗方式,一是大大缩短苹果育苗周期,二是可以实现工业化、流水化生产,以满足市场的新品种需求。”该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杨勇说。现在,临猗已被确定为苹果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该县已组建了由院士带队的科研团队,通过良种繁育这个突破点,让临猗成为全国苹果苗木的良种库,发展的新引擎。
  全新的果业生产管理模式,给果农带来了全新理念和现代农业新体验。“随着果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已经由‘种什么卖什么’向‘要什么种什么’转变,即从需求端入手,实施订单化生产,深入推动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县分管农业副县长范海英说。

物联网技术、远程智能化操作……智慧果业发展势头强劲

  6月23日,家住西安市未央区的市民吴先生悠闲地坐在家里,他随手拿起手机,查看自己在老家临猗县角杯乡豆氏村认领的苹果树生长情况。
  同时,在相隔250多公里的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临猗,果农王社民也笑了。他沉浸在高科技带来的变化中,只要在手机App软件上轻轻一点,浇水、喷肥、打药这些农活全都是自动化!
  智慧果业的应用,手机已成了新型农民的劳动工具。如今,全县通过在果业生产中推行互联网技术,果业实现了现代化、智慧化。
  走进北景乡西里村的临猗县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整个园子里竟看不到一个果农。“有了物联网技术,苹果种植都靠信息化智能监控系统,我一个人就可以同时管理上千亩果园。”果农王社民说。
  智慧果园,完全把物联网技术与标准化生产相结合,运用果业智能监控系统,打造了智能高效水肥一体灌溉,农药自动喷洒,实时气象和土壤信息记录以及全程视频监控四大系统。
  记者看到,果园内设置有大量传感器节点构成的监控网络,不间断采集果园内的温度、湿度、光照等数据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帮助果农发现问题,果农足不出户,在控制中心就可实现药液自动喷洒及滴灌施肥等操作。果农张文杰说,每年4月份,正是苹果花开的时候,果农最怕遇到霜冻、干旱等自然灾害,传感器采集到的信息会告知果农提前预防,果树在生长中遇到炭疽病、叶表发黄等“疑难杂症”,可以联系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同时,为苹果建立了二维码,消费者只需扫描苹果或者包装箱上的二维码,便可直接追溯到购买果品的原产地以及种植、流通的全过程,不必再为买到冒牌的“运城苹果”而担心。
  在如今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一系列新业态的派生出现、新模式的推广应用,都推动临猗果业更新“换装”,步入新时代,最终实现果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致富梦想。

记者李宁波 通讯员张新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