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晋中1931台农机连上山西农谷智慧“物联云”
2020-06-19 09:57:47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 “听说现在拖拉机也可以像滴滴打车一样实现网约服务,我就想把自家的机械尽快纳入智慧平台。”6月15日一早,平遥县农机手李春亮便赶到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科创基地山西农谷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要求入网。
  科创基地是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3年来,基地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主题,重点打造了一系列现代农业农机农艺创新平台。其中,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是一个集农机定位跟踪、作业监管、远程调度、运维管理、大数据分析、信息发布、合作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程物联云服务系统。
  了解到李春亮的需求,平台技术员赵源杰向他详细介绍了平台的技术应用、产品优势、操作流程,并为李春亮的拖拉机安装了摄像头、定位系统、数据采集器等设备。
  装上“千里眼”,安上“顺风耳”,李春亮的农机就“联”上了山西农谷的“物联云”。智慧平台围绕农机作业耕、种、管、收等核心环节,利用大数据对系统内农机统一调度、远程监管,最大程度地优化农机资源配比。
  机手家中坐,订单网上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的这朵“物联云”,成了农机手找业务离不开的“好帮手”。截至目前,农谷智慧农机大数据平台已经覆盖了晋中市的11个县(区、市),吸纳农机专业合作社243家,可调度农机数量1931台。今年已累计完成作业耕种面积95万余亩,农机使用效率同比大幅提高。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一直持续发力农机智慧平台建设,推动农机服务实现智慧化、网约化、数据化,让广大农机户搭上“智慧平台”快车,享受到高科技带来的便捷。智能农机实验室负责人王少朋表示:“平台将持续引进高精尖农机装备、农机技术、农机人才,在进行农机作业、租赁、服务指导的基础上,进一步聚合优势资源,不断进行装备研发,推进山西农谷农机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迈进。未来2年,平台将力争使作业面积达到百万亩以上,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先进农机技术和优秀农机科技人才。”(白续宏 陈金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