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励志!古县残疾青年郭朋朋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大标兵
2019-12-02 09:37: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表彰活动、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我省古县残疾青年郭朋朋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大标兵”荣誉称号。团中央第一书记贺军科颁奖。

郭朋朋,男,共青团员,1989年2月生,初中学历。现任职于临汾市古县太岳凤凰电子商务公司。2003年,14岁时,因发高烧导致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双耳失聪,四肢蜷曲变形,行走不便。就连简单的吃饭、穿衣都变得十分困难,医生诊断这种病人很少能活过20岁。

然而他勇敢与病魔抗争,在不断寻医问药中,用五年时间读完了初中课程,虽然病情没有好转,但他明白一个道理,没有什么比绝望更可怕。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19岁时他离家打工,因身体原因被拒之门外,他又选择养兔子、养鸡,突然的疫情使希望再次化为泡影。面对现实,他静下心来,寻找适合自己的生存之路。购置了二手电脑,安装了宽带,互联网为他打开了一个宽广无垠的世界。后售卖手机充值卡,费了很大周折,但收效甚微。

有人建议他开一个淘宝店,2011年8月,他的淘宝店正式上线了,由于利润低,效果也不大满意。后来他发现有人在网上售卖核桃,突发奇想:能不能把村里的核桃放到淘宝上试试呢?他把收来的核桃放在网上销售,但很快收到差评,查看货源,原来一些变质了。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增加,产品数量不断增加,但对质量丝毫不松懈,每一件都认真查验。有一次,发现收回小米不太干净,他就用风车吹、筛子筛,直到把杂物彻底清理干净。每次收货、筛选、检验、发货,都亲力亲为,长期劳累,蹲久了站不起来,站久了又蹲不下去,经常吃饭时,连筷子也拿不起来。妈妈从心疼地说:“儿啊,咱别干了,我和你爸能养活你----”他微笑着安慰说:“我还年轻,等我挣了钱,要养活你们,还要带着全村人一起挣钱。”

他的家乡五马岭村地处偏远的太岳山区,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只剩下留守老人。朋朋把村里的100多位老人和残疾人召集起来,让他们有了就业机会,打零工增加收入。他还加入了古县学雷锋志愿团队,积极参与助学助困、敬老助残社会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展示自强自立风采。

经历坎坷,他以拼搏顽强的精神,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成功之路。2014年赚了8万元,2015年在网上帮当地农民售卖核桃1.4万斤,2016年被山西农民报评选为“三农新闻人物”。郭朋朋先后被评为临汾最美残疾人,第五届“创青春”临汾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奖。

2018年11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办的“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图片展”上,郭朋朋的图片出现在“宽带网络助力脱贫攻坚”的展板上。只见他面露笑容,展示一大摞网店发货订单,面露自信笑容,定格美好瞬间,观众达上百万。

今年9月初,郭朋朋又当选为山西省自强模范,当月中旬他登上了中央广播总台CCTV---17农业农村频道举办的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晚会,并推介家乡苹果。

今年双十一”期间,他又创下了销售苹果3万斤的奇迹。在他的微信圈里,不断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风里雨里,疲累艰辛,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

郭朋朋以残缺之躯,在人生舞台上上绽放靓丽芳华,奏响自强凯歌,当是青年一代学习的榜样。(临汾市肢协张晓华撰稿,图片由临汾市聋协陈临虎及郭朋朋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