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吕梁市:走好科技兴农路
2019-11-06 10:00:13 来源: 吕梁日报
      我市通过狠抓农业产业,注入科技元素,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科学化、标准化生产。截至目前,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主体119个、产品172个、标准化面积102万亩,初步形成了岚县马铃薯、兴县杂粮、方山中药材、交口食用菌等一批科学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仅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一家企业,通过绿色标准化基地推动,公司小米产品价格明显提高,由原来的每斤3-4元,上升到每斤13-14元。企业借力标准化生产得以快速发展,为全市科技特色农业树立了榜样。
      然而,成绩掩饰不住科技兴农存在的差距,全市农业科技发展水平比较低,农业科研一般性成果多,突破性成果少,具有推广价值的只有30%左右。大量科研成果还没有通过转化推广进入农业经济建设的主战场。
      就覆盖面来说,该覆盖的远未覆盖,如脱毒马铃薯技术在所有种植马铃薯的地方都可推广应用,而现在的应用面积尚不及可推广面积的1/2。其他科技成果的推广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类似情况。
      科技转化率低、覆盖面小,必然使得科技在农业增长中的贡献份额比较低,全国平均水平为39%,我市只有27%左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上层建筑上下功夫,真正深化改革,理顺体制,转变职能,建立和完善农业和科技有机结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要重视抓好农业管理、农业科研和农业教育三大系统的体制改革,建立起各司其职、高效运转,便于统筹协调的运行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农业部门要主动与科研、教育单位联合,科研、教育单位要把存在的问题和经验带到科研和教学中,加以研究和解决。同时,在稳住骨干队伍的前提下,勇于分流人员到农业第一线去兴办以科技型为主的经济实体和试验基地,提高科教水平,促进科研成果的推广。
      要进一步完善服务网络,充实推广队伍。要进一步强化市、县两级农科部门的服务协调作用,工作重点是建立和完善县级农技推广中心、乡农技推广站,培养农民技术员、民间科技组织和科技示范户,组成上联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下联专业村、专业户的科技推广网,统一组织技术力量,搞好示范、培训和推广工作。
      要按照市场经济要求,改革管理办法。对于农业企业,要把实现农业科技产业化放在重要的位置,发展农业科技企业,让农业科技企业来一个异军突起,充当科技兴农的弄潮儿。(记者 梁瑜)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