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离石任家沟处处有景 户户增收
2019-10-23 10:58:51 来源:吕梁日报
      10月16日,走进吕梁市离石区信义镇任家沟村公园,秋天的树叶五彩斑斓。“现在村里是一年一个样,路通灯亮,山青景美,环境整洁,人的心气儿也跟着越来越顺。”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胡虎乐呵呵地说。
      村党支部书记杨润平告诉记者,任家沟村认真落实离石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布局,通过提质村落生态、修复传统民俗、引导产业发展、完善旅游设施,使任家沟村迈向“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乡村,昔日穷山恶水的小山村变得美起来、富起来。
      为了扮靓村容村貌,近年来,任家沟村对6个自然村实施整村移民,共解决了贫困户24户49人和同步搬迁户26户59人的居住问题;新建了阳坡至任家沟7.76公里的柏油公路;完成村内6.6公里道路水泥硬化,修建了可容纳120余辆车的大型标准化停车场和游客休闲广场以及游客接待中心。同时,实施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修建了18套农家民宿,按照晋西民居风貌修缮了13户农户的民居;为满足游客观光采摘需求,建成了近千亩现代农业园区。另外还配套建设了医疗卫生室、文化活动室、标准化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除此之外,任家沟村抓住市场机遇,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核桃深加工,提高核桃附加值;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和宝源农业公司签订了籽用西葫芦种植收购合同;投资70余万元修建可存储2000吨蔬果的天然冷藏洞,可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20个;发展千亩农业产业园区建设,2018年将原集体的荒山荒坡整理出耕地500余亩,以土地流转的方式,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行园区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通过这样的模式,农民可以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确保有粮种,有钱赚。”提起“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模式,杨润平眉飞色舞,“企业收购农产品后,还可就近进行初加工,或者直接贮藏于这里的恒温仓库,服务于反季节销售,产生额外价值,一举两得。”(王少科、王燕华)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