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千畦细浪舞晴空 —— 山阴县引领有机旱作特色农业发展工作纪实
2019-09-22 12:58:40 来源:朔州日报

初秋时节,出了山阴县城往北,沿着一条乡间公路前行,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铺满了金绿色谷子的田野。墨绿的叶子搭配着金色的谷穗,这一抹靓丽的渐变色,挥洒出了塞北秋天的风韵和丰收的喜悦。

山阴县地处晋北黄土高原腹地、毛乌素沙漠边缘、内长城雁门关外,属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近年来,山阴县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和畜牧强县,在省、市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总要求,紧扣“全省特色农产品加工”和“雁门关生态畜牧核心区”两大基地建设契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走农牧并举、种养循环的特色现代农业路子。

规模化推进,推动做大做强

山阴县作为全省农业大县和畜牧强县,坚持稳粮增收、提质增效的目标,按照“一年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建成”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思路,以发展功能农业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统筹三大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坚持“肥、水、土、种、技、机”六大要素综合施策,集约利用农水资源,大力提升耕地质量,开展典型创建,突出示范带动。在桑干河南岸2个乡镇3个村庄实施高效节水灌溉1.2万亩。重点推广管灌、滴灌、渗灌等节水农业灌溉6000亩。以提高水肥利用率为核心,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岱岳镇北王庄村示范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4000亩。投资5070万元,在古城镇上河西、四里庄、古城村;薛圐圙乡卢岭村;张家庄乡山阴庄村;后所乡南辛庄、安乐庄、后所村4个乡镇8个村实施高标准农田3.38万亩。在古城镇上河西、前射躲村实施土地治理0.11万亩。强化地力培肥,全县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45万亩。强化抗旱节水作物新品种应用,引进选育、推广晋谷21号、坝莜18号等抗旱新品种11个。投入财政资金659万元,提供有机复混肥料2800吨,建设棚圈4.5万平方米、青贮窖3万立方米,推进5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园区向牧场转型,养殖效益持续提高。作为规模化发展的典型代表,惠牧源的负责人陈志龙告诉笔者,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建议下,注册了富硒小米产品商标“塞外火山土”,完成了多家机构的指标检测和认证评审,参加了各大城市举办的农产品博览会,富硒小米的价格较过去翻了十多倍,订单源源不断。

科技化引领,推动标准化生产

全县着力推动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农牧并举、种养循环的特色现代农业路子,集成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托、引”全县粮草蔬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全面实现农机现代化。在不改变现有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情况下,实践和推广土地托管,实现土地连片种植和服务,推动农业生产和经营集约化,带动全县农民致富。投资659万元,在全县13个乡镇全面推广渗水地膜穴播种植技术旱地谷子7万亩,重点在山区乡镇推广燕麦“两深一浅”种植技术;集中在张家庄乡、马营庄乡推广高粱密植精播种植技术,种植高粱3万亩;选育和推广晋谷21号、坝莜18号等抗旱新品种11个,努力打造特色优质品牌农产品、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有效带动了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推广机械化秸杆还田作业,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7.86万千瓦,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82.67%。目前已完成农机深松整地3万亩,有效提升有机旱作机械化水平。规范有序推进土地流转,促进“小田”变“大田”,实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大户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户”变“大户”。大力发展土地托管,今年土地托管面积达到6万亩,促进了农业综合效益的提升。作为标准化生产的典型代表,位于岱岳镇七里沟村的山西鑫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着打包装车。据总经理张海元介绍,正在打包的这批谷子即将出口国外。

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作为省级出口杂粮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集成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模式,主打“特色”“优质”品牌,加快培育优质小杂粮、草牧业、特色蔬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创建有机旱作农业四大产业集聚区。一是在山区和坡区重点建设以旱地谷子、燕麦等为主的优质小杂粮种植基地,依托山西鑫霏农业、玉龙土特产、朔煤燕麦、鑫邦燕麦等企业,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五统一”管理模式,带动种植小杂粮5万亩,扩大“雁门香”“塞外火山土”“鑫邦”“醇膳”等小杂粮品牌效益,创建和发展3至5个小杂粮品牌,并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在川区重点建设以青贮玉米、苜蓿等为主的优质牧草种植基地,以古城乳品企业为龙头,依托奶牛养殖园区,发展种植优质牧草20万亩,提供纯天然、无公害的优质牧草,做大做强“古城”品牌效应。三是在川区和南山井灌区重点建设有机特色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华昱现代农业、宇昊蘑菇等企业带动,发展种植特色蔬菜种植5万亩,做精做细“千源千绿”“宇菇”“宇蘑”品牌效应。四是在寒旱山区重点建设以红花、柴胡、枸杞等为主的优质中药材种植基地,以晋誉合作社、骏宝宸农业公司、百瑞源枸杞等合作社、农业企业为带动主体,带动农户种植优质药材5000亩,做实做足“百瑞小柴棚”等药材品牌的发展壮大。目前,“百汇农珍”加入了山西省小米产业联盟,“雁门香”、“桑干河”等杂粮品牌走出国门,鑫邦燕麦、惠民小杂粮等一批农产品取得生态原产地认证,黄花梁“塞外火山土”富硒小米已通过国家认证,被中国公信网评为全国“优秀产品”,为我县推广有机旱作农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正在干活的岱岳镇七里沟村民李民告诉笔者:“我们村里的贫困户通过种谷子脱贫,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光景一天比一天好。”

“到2030年,全县将形成完善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构建高效的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农业与生态和谐互惠的局面基本形成,绿色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特色主导产业基本实现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优质品牌成为山西特色的重要品牌。”县相关领导和笔者说道。(吕建全 武丽伟)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