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山西·稷山第九届板枣文化节启动 后稷故里枣儿熟了
2019-09-11 15:44:21 来源:人民网

 9月9日,山西·稷山第九届板枣文化节在稷山县启动。国内农林领域专家学者、红枣客商经纪人、社会各界嘉宾及当地干部群众等数千人相聚板枣之乡,共赏枣乡旖旎风光,共谋枣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踏着从五千年传统农业文明源头重新出发,向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不断进军的铿锵鼓点,山西·稷山第九届板枣文化节的大幕徐徐拉开;花伞舞蹈《枣乡盛开幸福花》舞出了枣乡稷山提品质创品牌、兴枣业富枣农的决心和信心;情景歌舞《枣儿熟了》《家乡的红枣树》讲述了千年板枣古树的风雨沧桑,展现了后稷儿女发力乡村振兴、建设板枣之乡的美好愿景;表演唱《美稷山》更是将新时代文明、富裕、美丽的稷山生动的呈现在大家面前。结合日前举办的赛枣会,开幕式上,该县还向新评选的枣王以及获得品牌建设奖、市场开拓奖、网络销售奖、优秀合作社的组织和个人颁奖。

随后,该县在国家板枣公园举行己亥年山西稷山古贡枣园传统开杆仪式,以挖掘板枣文化、擦亮板枣品牌,让与会人员亲身感受稷山历史上枣园丰收的喜庆景象,为进一步推进林旅融合发展、建设国家板枣公园、传承板枣文化遗产,打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的基础,营造浓烈的氛围。

今年以来,该县围绕打造“全国板枣生产销售加工基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全面实施“提质增效创品牌”和“开拓市场抓营销”举措,强力推进新时代枣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率先成立板枣专业联合社,建立高标准示范园,以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学校为依托,采取课堂与田间、点与面相结合的培训方法,及时为枣农提供板枣种管信息和技术,推进板枣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使板枣品质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不断丰富“稷山板枣中国行”活动内涵,先后在北京、深圳、重庆和西安等地举办推介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稷山板枣、甜透中国”品牌不断被叫响擦亮。

如今,该县板枣产业发展已经实现了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的良好格局,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稷山县板枣面积15万余亩,现存千年枣树1万余株,年产值7亿元,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随着国家板枣公园和省级板枣现代农业产业园先后获批,板枣生产系统被列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板枣产业成为越来越多稷山枣农创富增收的“摇钱树”和“聚宝盆”。

此外,本届文化节将持续至9月12日,期间还将举行板枣古树认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研讨会、畅游板枣公园健步走、特色农产品展销、海内外征联获奖作品展、农耕文化文艺汇演、枣乡民俗美食节等活动。(董战轩 牛东海)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