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亮点之二特色农业 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唱响全国
2019-08-21 10:53:22 来源:山西日报
长治市率先在全省设立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积极为全国旱作地区探路,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唱响全国,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长治之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指出,“山西要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完善有机旱作农业技术体系,使有机旱作农业成为我国现代农业的重要品牌。”长治市着眼于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以推进绿色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为抓手,在全市布局了12个县级有机旱作农业封闭示范区,围绕9大有机旱作农业种植板块、6大绿色有机健康养殖基地、13条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700个试点建设高效设施农业、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
  按照有机农产品生产标准,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平衡,推动农业生态系统封闭运行和良性循环。在管理上,制定和修订完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三品一标”产品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配备了24小时视频追溯管理系统,用户可以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进入监控系统,实时查看从耕地、播种、施肥、土壤检测直到秋收的全部农事活动。
  市财政还列出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支持封闭示范区、示范园建设和有机旱作农业技术推广。从点上突破到面上推广,从先行先试到标准规范,从单一技术支撑到技术体系不断完善,走出了一条生产生态相融、特色产业高效的有机旱作农业之路。
  目前,全市认证“三品”农产品289个,产地认证面积77.93万亩。全市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数量12个,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19.42万亩,增施有机肥216万亩,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2.13%,全市抗旱节水良种普及率70%以上。以绿色有机旱作农产品为依托,全市已发展起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1家,“沁州黄”小米、“十里香”大红袍花椒、黎城紫皮核桃、上党沙地红薯、潞党参等有机农产品畅销全国,有机旱作农产品已经成为长治亮丽的名片。
(责任编辑:解爱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