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文水县完善建设模式 推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2019-12-25 10:21:15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文水县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探索完善美丽乡村建设的组织领导体系、资金筹集模式、项目实施办法和监督管理制度等建设模式,推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近年来,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文水县2016年、2018年、2019年分别被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共有18个村先后成为美丽乡村试点村。为确保试点村建设稳步高效推进,该县按照中央、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全域推进、梯次提升、辐射带动”思路,出台《文水县美丽乡村建设五年发展规划》,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为试点建设奠定了基础。在建设过程中,该县积极发挥部门力量,将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三农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统筹推进,凝聚起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并统筹整合所有涉农资金、建立多方融资模式,集中力量抓好西山公园、滨河文化生态园等重点项目建设,真正将重点项目打造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在此基础上,该县充分发挥土地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依托“互联网+”,建成了皂角林、西兰花种植和生猪、肉牛养殖基地,发展了海朗德电子元件等高科技产业,壮大了馨领地等文化休闲农业景点,为试点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同时,该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领导组,建立了工程建设、质量验收、安全监管、资金拨付等相关制度,用制度保障了试点见成效、出经验、成模式。
      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文水县美丽乡村建设模式进一步完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不仅刘胡兰村、南安村、上贤村等试点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质升级,环境卫生面貌有效改善。建成的种植、养殖基地,引进的工业企业和形成的文化旅游景点等产业也已成效初显、居民收入实现大幅增加。目前,该县正全力申报2020年美丽乡村试点项目。(记者 刘少伟)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