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精准治污 高位推动生态环境治理
2020-01-10 15:02:21 来源:吕梁日报
      1月4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从1月1日起,我市汾河流域文峪河、磁窑河、岚河3个国考断面水质退出劣V类。副省长贺天才在检查磁窑河整治中,对我市整治成效高度赞赏,要求省生态环境厅总结吕梁综合治河经验并进行推广。
      近期,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精准治污,重点实施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整治“七个一批”举措,即依法打击一批、依法关停一批、集中整治一批、领导领办一批、挂牌督办一批、建设提升一批、严肃追究一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2019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市区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全年为5.39,同比降幅 3.9%。优良天数280天,同比增加25天。主要污染物SO2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同比下降21.6%,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同比下降13.3%。提前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 “十三五”大气环境质量目标;水环境质量实现好转。2019年1—11月,全市9条河流17个国省考监测断面,Ⅰ—Ⅲ类水质优良断面6个(岔口、野则河、北峪口、沙会则、裴家川口和柏树坪),占比37.5%,达到省考水质优良比例33.33%的进度要求。12个国考断面中,有5个断面水质同比实现好转,劣V类断面由1—4月的7个,到1—11月份减少为4个。全市河流国考断面水质指数1—11月份与1—3月份相比,由37.72降至18.12,降幅51.96%;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水平实现提升。全市115户重点监控企业超标排放率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氨氮超标率同比下降分别为27.48%、56.10%、53.72%,115户企业和15户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染物基本做到了稳定达标排放。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生态环境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目标任务,坚持“两区三河”为重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对标对表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新吕梁作出新贡献。(记者 罗丽)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