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吕梁市水利局:把群众的事挂在心上落在实处
2019-11-07 10:43:56 来源:吕梁日报
图说李子荣在临县南庄村指导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是民生大事,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为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成效,我们市水利局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临县、兴县等地的农村,督查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增强群众幸福感。”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子荣接受采访时说道。
      李子荣介绍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用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实际工作。在调研排查中,发现临县白文镇南庄村原有的饮水安全工程由于年久失修,供水水压严重不足,供水量受限,无法满足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用水。市水利局将其列入2019年巩固提升项目,并亲自带领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工地一线督促指导,利用中央和省、市、县相关项目的财政资金56万元,新建了一座100方容量的蓄水池和一座机泵房,新增变频供水设备一套,该工程于10月16日已全部完工,让南庄村的群众有了幸福泉。
      兴县蔡家崖乡北5公里处的碾子村有201户共635人,其中贫困户62户、贫困人口196人。长期以来村内只有1眼浅水井,水量严重不足,吃水成为困扰村民生产生活的大问题。市水利局获知情况后,决定为村民新打1眼大口井,通过泵站加压,提水到高位蓄水池,自流入户。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建成了井径3米、深8米的1眼大口井和1间机泵房,铺设了DN50上水钢管350米。后发现原配套的潜水泵扬程低,仍然不能满足群众用水需求,市水利局工作人员现场提出解决措施,当天就更换了150QJ5-150潜水泵一台,增加了提水扬程,保证了村民用水需求。
      兴县瓦塘镇后石门移民新村安置了瓦塘镇东、南、西三山16个自然村329户82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63户356人,同步搬迁户166户472人,没有生活用水来源,能否解决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到移民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我们积极指导推动,为后石门移民新村群众新打1眼深度52米的深水井,新建1座200立方容量的蓄水池,铺设管道3000余米,自来水全部入户,水量、方便程度及供水保证率均达标,但市水利局今年在排查中,发现水质存在大肠杆菌超标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措施,于9月底前,在水源源头配置净化消毒设施,保证了村民饮水安全。”李子荣说。
      临县安家庄乡乔峁村是一个有100余户300余人的自然村,其中贫困户9户,贫困人口29人。由于引水入村的管道被山洪冲断,导致供水中断,村民吃水只能前往水源井担水,村内居住的部分村民年龄较大,前往水源井担水困难,尽快恢复正常供水成了群众日思夜盼的大事。“我局与临县水利局及当地乡镇包村干部现场查看地形地貌后,立即进行抢修,针对管线经过的地方可能出现土层较薄、管道无法深埋导致出现冬季管道受冻等问题,施工时在管道深埋较薄的地方增设防冻层,保证冬季能够正常供水。”李子荣告诉记者。
      李子荣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核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格履职,用实际行动诠释水利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成效,为群众饮水安全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王卫斌)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