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吕梁:十名参加江西抗洪救灾孝义籍老兵归来
2020-08-01 11:43:09 来源:吕梁晚报

老兵志愿者正在抗洪一线搬运沙石
老兵志愿者与当地卫生部门同志一起工作
      7月29日上午,在孝义市兑镇镇组织召开的全镇“八一”退役军人代表座谈会上,两个年轻小伙子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俩为齐聚一堂的退役老兵代表分享了他们十天十夜配合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抗洪救援的经历。他们千里支援江西抗洪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他俩就是孝义籍退役军人原鹏帅、杨越棠。十名参加江西抗洪救灾孝义籍老兵归来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孝义。
      进入7月份以来,长江、淮河等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境内河、湖、圩水位迅猛上涨,洞庭湖、鄱阳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江西、浙江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7月11日, 孝义市兑镇籍退役老兵原鹏帅从广播里得知:江西省鄱阳县连日来遭遇强降雨袭击,湖水水位迅猛上涨。这个消息他听在耳里,急在心上,于是暗下决心前往江西支援抗洪。在他的感召下,张立新、霍秀伟、薛玉磊、任晓鹏、刘厚超、刘孝阳、杨越棠、张起超、郭志宏积极响应,迅速准备,原鹏帅联系到江西的战友,组成10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
      7月12日,原鹏帅和队员们集结出发,历时20小时,自驾1352公里,于7月13日晚8:30到达鄱阳县。在与当地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后,立即赶赴洪灾严重、受灾人员较多的三庙前一中安置点,并为安置点发放生活物资、打扫卫生、照顾老弱病残及留守儿童,协助当地红十字会开展各项工作。7月14日,原鹏帅在江西武警总队机动支队赵教导员协调下,经批准,十名孝义退伍老兵组成的志愿队配合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在鄱阳县江家岭村参与抗洪抢险工作。7月15日,志愿队继续配合江西武警总队机动支队,开展清运垃圾、装沙袋、加固堤坝等工作。
      “作为退伍军人,我们始终与现役军人死守在抗洪一线,洪水不退,我们不退,请鄱阳人民与家乡人民放心!”危难时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孝义十名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孝义人民“行孝仗义 包容大气”的精神特质和人民军队“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能打胜仗”的崇高品质。
      7月23日,原鹏帅等人归来回到孝义时,孝义市举行了简朴而热烈的仪式。“欢迎赶赴江西鄱阳县抗洪一线归来的十名退役军人,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7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寻亲山西公益帮扶中心邀请他们做讲座,讲述抗洪救灾经历,中心对他们给予高度评价,并将20本《寻访红军东征毛泽东路居足迹》读本和50枚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像章敬赠他们,鼓励他们永葆军人本色,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记者 曹永亮 通讯员 李竹华)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