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陈艳春:肉牛养殖开启了我的新生活
2020-06-17 10:14:32 来源:吕梁日报
陈艳春准备进山放牛。 王卫斌 摄
      我是岚县大蛇头乡沐会村艾蒿沟小组的陈艳春,2014年,我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我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免费养殖技能培训,走上了肉牛养殖的谋生之路,每年能有几万元的收入,我们全家住进了县城里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县城里有了自己的家,一下子从乡下人变成了城里人,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竟然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让我对未来的美化生活充满了期待。
      我的创业经历比较曲折。出生于贫苦家庭,早年放弃学业外出打工,没有文化知识,只能靠卖苦力谋生,供养老人和妻儿,日子过得非常吃紧。不幸的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次劳动中的意外事故,使我的右眼失去了光明,让我从一个健康人变为残疾人,我的人生道路就此变故,家里情况雪上加霜。身体残疾的缘故,使我在外面遭受了很多用工歧视和冷眼非语,用打工赚取生活的路越来越艰难。
      长期患病的老娘身体越来越差需要人照顾,家中孩子需要念书,正是用钱的时候,打工的收入赶不上日常支出,家里的开支捉襟见肘。我不得不回到家乡,守在老娘身边,靠着种地,勉强维持生活。2014年,我家4口人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需要国家扶持的困难家庭,我心里总觉得自己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给自己争口气,活出个样子,改变当下困苦的境遇。
      经过和妻子商量,我依靠仅有的一点积蓄和利用国家金融扶贫贷款,购买了5头种牛,开始尝试养牛,成为村里第一批养牛专业户。我对于养殖,完全属于门外汉,经验和技术的空白差点让第一胎新生的小牛犊胎死腹中,现在回想起来,我还后怕和心疼,那可是上万元的损失。此次教训让我深刻意识到自己在技术上的不足。2014年秋,我从村里的大喇叭上听到县里正在为贫困户举办免费养殖技能培训,我立即报名参加了一个多月的学习培训,初步掌握了养殖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养牛的活非常辛苦,我们夫妻俩每天要起早贪黑。为了让牛有一个舒适干净的圈养环境,保证其尽量少生病,我每天早上5点多钟起床,清理牛舍,把牛赶到山里。白天,利用牛进山的时间,我准备好晚上的草料。为了让牛获得充足的食物营养,我专门种了十几亩玉米用于饲料供给。每天晚上10点左右,自家的牛会主动回来,我忙着清点数量,加足草料,关好牛舍。每天干完这些活,已经到了深夜12点左右。
      功夫不负有心人,苦心经营终于换来了令我满意的收获。2015年,我家的母牛生了3头小牛,一年收益3万元,家里的日子出现了好转。手头有了一些积蓄,我又新购了几头种牛,翻新了牛舍,规模进一步扩大,现在牛舍里共有16头种牛。短短几年时间,我养牛的数量增加了三倍多,每年都有几万元的固定收入,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日子越来越好,心里越来越敞亮。借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我住进了在县城新建的易地搬迁安置房,自己在县城有了一套楼房,一下子从乡下人变身为城里人,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养牛让我告别了穷日子,赶上了好生活。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养牛不仅仅是一门手艺,而且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别人认可,是通往幸福生活的重要途径。我准备进一步扩大养牛规模,趁着自己现在还有力气,把养牛的事业做强做大。
      讲述人:陈艳春(岚县大蛇头乡沐会村艾蒿沟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
      记录人:实习记者 王卫斌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