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1/3技艺 2/3心性——记交城县金银器制作匠人杨氏兄弟
2020-06-05 11:44:30 来源:吕梁日报




      五月的交城,绿树如茵,鲜花绽放。
      不同于外面的繁华,静谧安逸的城头村中,老杨家的院子里,依旧叮叮当当,敲打声不绝于耳。
      原来是老杨杨德富的弟弟杨德贵又在“捣鼓”银器了,只见杨德贵用专用小钢钎及相关工具在银器大形上砸出山水花鸟、福禄寿禧等各类花纹。
      和老杨寒暄几句后,他领着我们来到了他的宝地——金银器陈列馆。
      推开陈列馆的门,映入眼帘的是金银器手工制品雕花鼎锁(长命锁)、麒麟送子、狮子、挂铃锁……这些见证历史长河的银器,静谧地躺在展室两侧,在灯光的柔和映衬下,闪耀着光芒。
      “我们对金银有一种无法割舍的情感,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如何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杨德富兄弟作为交城县永德盛金属工艺品厂第五代传承人,从1988年接掌交城县永德盛金属工艺品厂至今。以家族式管理模式,杨德贵负责生产兼技术管理,杨德富主管市场销售技能以师徒为主体。在他们兄弟俩的精心研究下,传统金银器制作技艺得到完整传承,交城县永德盛金属工艺品厂口碑极佳,产品受到全国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和赞誉。
      银器制作并非一件简单事,前前后后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将银粒放入坩埚,高温加热熔成银水,这是银器制作的第一步。接下来就是将银水倒入模具中,制成银毛坯备用,这时候就可以进行打叶、出条、拉丝等步骤。
      拉丝是特别值得一提的一步,通常在一些重机工厂车间,常会有“一丝车三刀,刀刀见铁屑”的说法,而杨师傅单凭双手就能把银条拉到比头发丝还要细,这甚至是有些机器无法做到的,足以见“功力”之深。
      2019年3月,由杨德贵设计,杨德富、杨锐创作的银器——祥龙水果盘套具在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荣获“2019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2019年12月,在第四届山西省文化产业博览会上,由杨德富创作的“晋心晋礼”银书签获得“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神工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铜奖。
      在采访时,老杨讲道:“一流的匠人技艺只占到三分之一,三分之二都是心性的磨砺。”
      匠人精神,何尝又不是一种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追求呢?杨氏兄弟,守得住清贫与寂寞,默默地坚守着百年技艺,让我们的文化遗产之花历经岁月沧桑依然绚烂多彩,这才是新时代背景下对匠人精神的最好延续。
      近年来,在交城县对非遗保护和文博事业日益重视的环境背景下,“博物馆+非遗”模式将成为交城新亮点,这将有力地推动交城文博事业、非遗保护,以及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杨德富说:“我们兄弟俩将乘着这股政策的东风,在金银器制作过程中,既要保护好非遗的基因,同时,也要对接当代设计和艺术给予非遗新的文化基因,适应新时代,把这门手艺发扬光大!”(郭晋 李娟娟)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