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石楼县曹家河村人刘燕红:小饺子“包出”创业梦
2020-05-28 10:11:16 来源:山西日报
      唱起山歌,挖着野菜,窑洞里的土炕上,刚出锅的野菜饺子热气腾腾……4月2日,“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推出一段近14分钟的视频——《味道石楼:二妹妹和她的野菜饺子》。主人公是石楼县义牒镇曹家河村人刘燕红,家里排行老二,由于人长得漂亮而且饺子做得好吃,大家都叫她“饺子西施”。
      曹家河村距离县城约36公里,这几日,刘燕红早起回到村里,采来茵陈的嫩芽,调好馅,试着煮了一锅,朋友们都说香,没吃过瘾。她就发动村里的邻居帮忙采,做了一批茵陈馅速冻饺子,连送带卖的两天就被抢空了。“茵陈是一种清热解毒的中药材,野生的东西过几日长老了就不好吃了,我准备多采点储存下来。”刘燕红告诉记者,现在她就是喜欢干事,想到什么就着手干。乐观向上、勤劳勇敢,刘燕红的这种品质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刘燕红原本是个柔弱的农家女孩,过着无忧无虑的小日子。不幸的是,2008年她的丈夫检查出恶性脑瘤,宣告生命进入倒计时。面对一张张病危通知书,生活并不宽裕的刘燕红没有放弃,始终坚持为丈夫治疗,直到2016年7月丈夫走到生命的最后一刻。8年时间里,她一边要给丈夫看病,一边打理自家的小超市。由于缺乏资金,超市生意一日不如一日,日常生活都难以维持,还要供养两个孩子、偿还债务。刘燕红不敢有丝毫的喘息,她思量着再做点别的事情。
      饺子在石楼当地也叫“扁食”,每逢过年过节家家都要吃,代表着团团圆圆,日子兴旺。刘燕红从小就会包一手好看的饺子,也特别喜欢吃饺子。她觉得做饺子投入少、风险小,虽然在技术上没法和正规饭店比,但只要真材实料,实实在在做出家常饺子的味道,让人们吃着放心、可口,大家一定会喜欢的。
      说干就干。2017年12月,刘燕红做起了自己的纯手工饺子。她买来猪肉,用自己家种的萝卜调馅、和面、包饺子。她把做好的饺子送给亲戚朋友们品尝,让大家提意见,顺便帮着宣传。自己跑到城里的饺子馆去品尝作比较,还一一记下来。“我对自己做的饺子很有信心,就是得多几种馅,另外还得研究特色蘸料。”刘燕红说,她定制了印有“刘燕红手工水饺”的白色工衣、厨师帽,每天包各种馅饺子送人品尝,虽然辛苦,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为了扩大知名度,她通过石楼槐花节、丰收节等活动,做槐花饺子、野菜饺子等特色馅饺子吸引大家的眼球,开展各种促销活动,利用各种机会免费让大家品尝。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味道可口分量足,刘燕红的饺子慢慢打开了市场,接到了一个个订单。她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吸纳村里的贫困户姐妹到她的店里帮忙。“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住上了城里的楼房,两个孩子也在县城上了学,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刘燕红高兴地说。
      如今,“刘燕红手工水饺”在石楼当地卖得很火爆,喜欢吃刘燕红饺子的人越来越多。从做饺子用的肉、菜、面、油及各种佐料的精挑细选,到洗、切、剁、包、煮每一道工序刘燕红都力求做到完美。从一开始的单一馅到慢慢地不断创新,推出牛肉馅、羊肉馅、茴香馅、野菜馅等十几个品种的特色农家风味饺子,刘燕红靠饺子还清了所有外债,实现了自主创业成为企业家的梦想。
      生活的磨难没有打倒刘燕红,反而让她更加坚强,自主创业小有起色,她便加入了石楼县爱心志愿者协会,成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刘燕红感恩自己曾得到的帮助、关爱,经常参加爱心活动捐款捐物,定期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拿出价值2000余元的纯手工速冻饺子捐献给一线工作人员。用她的话说,帮不了多少忙,就是想尽一份心。
      谈到未来,刘燕红信心满满,她计划走绿色有机经营模式,打造自己的菜园子和养殖场,使用无公害蔬菜和新鲜的肉禽蛋及农家石磨小麦面粉包饺子,把营养、美味、健康的“刘燕红手工水饺”品牌在全省打响,争取把刘燕红饺子连锁店开往全国各地。(记者 杨文俊 通讯员 郑慧梅 霍爱兰)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