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郭春娥:好政策领路 靠双手脱贫
2020-05-25 17:55:29 来源:吕梁日报
      讲述人:郭春娥(临县丛罗峪镇杨家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见我羊圈里的40多头羊,我心里就踏实,感觉自己终于活出来了。有一句话是“学习全凭自用功,老师不过领路人”,而我想说的是:脱贫要靠自用功,政策不过“领路人”。
      我叫郭春娥,是临县丛罗峪镇杨家坡村人,今年52岁。如今村民们都说我是村里最能吃苦、最有本事的妇女,能把别人以为过不成的日子过得像模像样。但是我更认为,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和村里这么多干部的帮扶,这辈子我的生活也就只能在贫困中度过了。
      提到过去的生活,我不由得就要落泪。十几年前,我和丈夫王贵成也算是村里的“能人”,我们两口子那会开办养猪场,喂了大小100多头猪。经过几年的运营,养猪场步入了正轨,我就提出让丈夫出去打工,我在村里经营养猪场。没想到,在他打工出去的第二年, 就遇   上车祸导致脊柱骨折,下半身完全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那会感觉就是天塌了,几乎天天以泪洗面,毕竟那年丈夫才36岁,孩子们大的也才12岁,小的才7岁呀!
      为了给丈夫治病,我们关了养猪场,花光了积蓄,还欠了不少债。村里的干部和村民看见我们住的房子裂了缝,住着实在危险,就动员大家出钱出力,帮我们盖了现在的新房子。大家都说,欠下的钱不用着急还,等过几年有能力了再说。关键时刻见真情,村干部和村民们对我们全家人实在是太好了。
      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第一书记梁磊看见我要照顾老公不能出去打工,告诉我现在国家有养殖补贴政策,要不再养几只羊试试。于是在2017年,我用国家给的3600元补贴买了6、7只羊,试着养了起来。现在,羊的数量增加到了将近40只。我想着,既然要发展养殖业,索性就做得大点,我想尽能力把羊群规模发展到100只左右。人们都说养羊既要在羊圈喂,还要出去放,对于一个女人实在太不容易。我不怕,多吃点苦就能多赚点钱,早点脱贫致富,这样也对得起辛苦帮扶我的村干部和第一书记。
      除了养羊,我在今年春天成了村里的保洁员,每月还能领到大几百元的工资,虽然劳累但心里踏实高兴。老公在家里看着小卖铺,人也越来越有精气神。我想着等再过一两年,手里有了积蓄,就给我的大儿子娶媳妇。我也常对孩子们说,帮扶干部和村民们的恩情,我们一辈子也不能忘,一定要尽能力多做事,把日子过好才是对他们最大的回报。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