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离石区长治路小学教师白利琴:杏坛弦歌育桃李
2020-05-23 16:09:34 来源:吕梁日报
      “喜欢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每天看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自己心里也觉得踏实。”这是离石区长治路小学教师白利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1995年从教以来,她用心上好每一节课,用爱点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参加工作以来,白利琴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从一名普通教师逐步成长为学校的“教师楷模”,送教下乡有她,大型活动少不了她,她的课成了示范课,她成了教学工作“传帮带”的骨干。
      这几年,白利琴在学校从事的是音乐教学工作,担任学校音乐教研组长。学校组织什么大型活动,或者有什么文艺汇演,她是又当主持人,还得导演和策划,第一时间总能看到她精心编排节目、组织排练的身影。每次遇到类似的活动,利用课余时间排练,谱写乐谱,挑选演出服装是她的工作常态。正是这样的付出,她多次被评为市、区两级模范教师。
      在一次特殊的教学观摩课上,讲台下,除了学生,还有学校的主要领导以及一些家长代表。讲台上,白利琴正在以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讲解着著名作曲家舒伯特的《摇篮曲》。从了解乐曲的背景知识,到介绍舒伯特成长历程,再到描述乐曲中包含的情感。白利琴带着学生们轻声哼唱,熟悉旋律,聆听音乐。每一个动作,她都亲自引导学生,抱娃娃、轻轻摇摆、轻轻拍打的动作和律动感仿佛融为一体,一场音乐情感体验课,让孩子们真正找到了妈妈哄孩子睡觉时轻柔、恬静的感觉。也就是在分层体验和一遍一遍地乐律熟悉过程中,同学们已经熟悉音乐旋律,更读懂了这首曲子。
      青少年阶段是接受音乐教育的重要阶段,近年来,全市教育部门对音乐教育教学越来越重视。白利琴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以及多年的教学经验,在音乐课堂上展现出了不同寻常的一面。她在音乐教学过程中积极推广“素质型体验式音乐教育”。为了更好地搞好音乐教学,她曾经多次去北京学习素质型音乐教学新体系,细致摸索提升音乐教育的学科价值与功能,将心得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实现了长治路小学素质型音乐教育的推广,让同学们能够体验更加丰富多彩的音乐课堂,进一步激发对音乐的学习兴趣。
      “只有让孩子们爱上音乐,学会音乐,才能让他们懂得音乐,用好音乐,才能真正提高音乐课堂质量!”在每一次的音乐课堂上,白利琴都认真备课,通过对音乐的表达和欣赏,让孩子们理解了音乐的美和创造性。
      “干教育工作二十多个年头了,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才更有激情。”每年五月是离石区长治路小学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白利琴是校园文化艺术节“三独比赛”的总负责人,过完“五一”假期,她就开始忙起来了。有时候甚至忙的顾不上照顾孩子。去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前夕,她的女儿被检查出“紫癫”,她没有请假照顾女儿,而是把孩子托付给好友照顾,她每天忙上忙下,为校园文化艺术节做准备。“‘三独比赛’在即,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松劲。”每当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学校领导、同事、学生以至于家长无不为之感动。
      受疫情影响,全市小学校还没有开学。教学任务转在了“线上”。“线下”不忙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白利琴主动参与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消毒、测体温、登记信息,她还在不停地忙碌。“付出的是辛劳和汗水,收获的却是无限的充实和快乐。”白利琴说。(记者 冯海砚)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