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离石:“羊倌”温月康的脱贫路
2020-05-12 11:20:54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50岁的温月康是离石区坪头乡凤凰峁村村民。一家4口人,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早些年外出打工,身体落下了病根,患有腰椎病,伴有胸闷,不能干重活,只好常年休养。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倒下了,一时间一大家子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
      面对家庭的困境和生活的艰难,性格内敛的温月康常常自暴自弃。在村里,温月康不是懒汉,可是自己的身体却不争气。2016年,他自筹资金买回来10只小羊羔。“这样子拖下去何时是个头啊,眼瞅着两个孩子需用钱,能做多少做多少,总比待家里什么活计也不做强多了。”羊羔子买下了,温月康起早贪黑、精心照料,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是心里头觉得充实。
      养了十只羊,虽然还没来得及看到现钱,但温月康却比照市场行情给自己算过一笔账。“这个营生确实适合我,也不怎么受重苦。”温月康看到了赚钱的希望。2017年,在村委干部和离石区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员的帮助下,温月康打算扩大养羊规模。村里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帮他申请到了扶贫贷款5万元,他现在的羊圈里由原先的小打小闹的十几只羊发展到了现在的75只,温月康也有了比较稳定的“职业”,成了真正的“羊倌”。
      以前看到村里的老“羊倌”,总觉得那不是什么赚钱的买卖,所以温月康一直觉得还是靠外出打工养活一大家子人比较实在。2019年,温月康一家年收入近5万余元。现在,温月康每天最乐意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放羊。放羊回来,他会数一遍自己的养,一来怕放出去丢失,二来他觉得数一数心里有底。街坊邻居每次看到他数羊,都逗他说:“月康,这是又数票票了吧!”
      现如今,温月康不再眉头紧锁。来到羊圈,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哪只羊该吃了,哪只羊该做防疫了,他都门清。他总是套着那身宽大的衣服,把瘦小的身体裹在里面,看起来弱不禁风,其实骨子里是一个韧劲十足、勤劳厚道的汉子。
      虽年岁已过半百,但说话时总带着腼腆与羞涩,每次聊起他的羊时,温月康眼睛里充满着对脱贫致富的自信:“多亏了村里的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他们鼓励我要坚定信心。教育扶贫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难题;金融扶贫又帮我发展了养羊产业。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让我们一家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四月初,温月康的羊圈了又多了23只小羊羔。每天一大早,温月康起床后第一时间就趴在羊圈围栏边上,盯着那些窝在圈里的小羊羔,那一刻,他的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目前,羊存栏达到98只,今年年底羊的存栏数可达到120—130只,去掉日常饲养、防疫等开支,今年的收入预计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翻倍。真是感谢党的扶贫政策,让我不仅摘掉了‘贫困户’这顶沉重的帽子,还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记者 冯海砚 通讯员 陈灵艳)

 
(责任编辑:孙鹏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