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杨虎平:鼓励政企联动 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
2020-01-17 11:00:28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农作物产量不断提高,农业废弃物总量和数量也在持续上升,农业资源被严重破坏、浪费,造成的污染日益凸显。如何有效合理开发和利用农业废弃物,提升经济效益,改善农业生态?这个问题引起省人大代表、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虎平的重视和思考。
      杨虎平从秸秆资源利用率低、畜禽养殖粪污无序排放和粗放式利用、农业化肥的使用等方面,分析了产生问题的根源。
      针对这种情况,杨虎平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的高度建议:.按照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方向,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各项工作;.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下的“职能部门+企业+农户”的协同工作机制,落实乡镇政府和基层组织责任,合理布局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基地,引导企业与农户有效对接,支持青贮饲料、农业有机肥等终端产品的生产、推广、使用,构建起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机制。大力支持企业主体对废弃物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设施建设,推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模式,促进废弃物转化增值。进一步创新机制,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建立有机肥、饲料等终端产品使用政策支持体系,不断提高青贮饲料、有机肥替代化肥的比例,提高终端产品竞争力。(记者 李雅萍)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