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人物影像 > 正文
交口县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宋旭辉:当好排头兵不愧军人魂
2019-11-01 10:22:20 来源:吕梁日报
      宋旭辉,交口县人社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同时,他还是交口县蓝天救援队公益项目负责人,交口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交口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先后荣获2017年山西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优秀志愿者、交口县十大杰出青年热心公益杰出青年,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值班员。
      2011年从部队退役,虽然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可宋旭辉始终坚持退伍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在机关本职工作,还是下乡脱贫攻坚工作中,他都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他有一腔助人为乐的热情,2015年参与筹建了交口县第一支纯公益的民间救援组织——交口县蓝天救援队,工作之余,他组织带领队员们从事各类慈善公益救援保障和安全救护宣传活动,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无偿提供志愿服务,收到社会各界的赞誉。
      宋旭辉不善言谈,但有一股勤劳奋进的精神,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他总是不折不扣,加班加点是常态。有人问他:“你天天那么忙,不嫌累吗?”他回答:“我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啦,我应该在不断工作学习成长进步,才能无愧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的这种吃苦耐劳、努力奋进的作风,多次受到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2016年5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人社局领导安排宋旭辉到石口乡山神峪村配合工作队精准扶贫任小组长。他抱着一颗热心,经常下基层进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村情民意,协助工作队制定脱贫计划。结合单位业务优势,以健康扶贫为重点突破,帮助当地群众办理“一卡通”慢性病报销业务,确保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符合条件的参保达到全覆盖。宣传免费就业培训扶贫政策,产业扶贫优惠帮扶政策,成为村民的“好朋友”。
      宋旭辉乐于助人,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他先后考取了红十字救护员证,山西省无线电操作证,培训取得了青少年司法维权专员等相关资质,组织开展了“关爱青少年儿童,安全宣讲进校园”项目,“关爱老人让爱回家”黄手环系列免费发放项目,公益急救技能培训项目等。多次参加应急救援,三年内实施户外山野紧急救援15起,出动救援95人次,服务时长1920小时,受益人数15人;搜救找到走失时间30起,出动救援160人次,服务时长5760小时;其他救援18人,出动救援120人次,服务时长1368小时,受益人数160人;保障服务20人,出动635人次,服务时长1920小时,受益人数8000余人。三年内组织参与救援活动212起1300人次,服务时长总量超过1万小时,受益人数达到3万余人。
      一人强不是强,团队强才是真正的强。宋旭辉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经常组织队员开展应急救援知识能技能的培训。至2018年底共组织队员培训36次200人次,服务时间在120小时以上。在全县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地震中自救救人技能培训,实施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性侵,防自然灾害和防意外安全自护教育课程30余次,出勤100人次,培训服务时长576小时,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帮助形成积极良好的社会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在他的带动下,交口县蓝天救援队现在已发展包括志愿者在内100人,其中全部考取相关技能的正式队员16人,预备人员24人,志愿者60人,成为政府应急辅助的有力后盾。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己,善待他人”这是交口蓝天救援队的队训,也是宋旭辉的承诺。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倡导更多的人加入爱心公益事业中来,为创建和谐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