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孝义市: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2020-03-16 10:33:38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孝义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经营制度和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该市以规范经营权流转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抓住国家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试点县契机,坚持“三不变、一严禁”原则,采取“确权确地到户”“确权确股不确地”两种方式,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搭建市乡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成立孝义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立健全“两办法”“一流程”“七规则”制度体系,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规模达14.49万亩。今年将探索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实现农民资产变资金、生产再投入。以壮大集体经济为目标,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明确了12项规范流程,68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赋码登记。试点经验被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际联席会议刊发,在全国推介。大力推动“三变”改革,制定农村集体股份经济组织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2019年全市农民股份分红达778万元,今年力争年收入50万元以上村达到30%。以提升新型经营主体质量为关键,深入推进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大力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工程,鼓励引导农户通过多种形式参与规模化、产业化经营,累计发展家庭农场85个、农民合作社848家。扎实推进国家级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建设,创建国家级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家庭农场)34家、吕梁市级示范社(家庭农场)52家。今年力争培育国家级、省级、吕梁市级示范社1个、4个、5个。以保护农民利益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改革。坚持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对农业特色产业、主体培育等进行奖补,今年预计奖补1000余万元。在全市率先开展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服务对象的“新农贷”试点,2019年共发放贷款1200余万元。铺开以自然灾害和价格收入险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综合保险,覆盖率达到68%。以推动农业生产集约化为方向,深入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围绕解决个体农户管理粗放、效益不高等问题,鼓励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目前共有120个村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1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业生产托管项目。围绕万亩富硒核桃产业,创新提出“八村联合”托管服务思路,实现核桃种植、管护、农机、营销、金融五位一体,政策、资源、技术、金融、利益五个共享。以抓好“三治融合”为突破,深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改革。紧紧围绕农村议事决策不规范、“三资”管理混乱、公共服务缺失这三个涉及群众根本利益和容易导致腐败的关键问题,健全完善农村重要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八项重点工作,建设民生服务三个体系,健全完善系列制度18项,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孝义市今年将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潜能,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记者 李雅萍)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