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交城:主题教育“四力并发”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19-12-27 15:43:26 来源:吕梁日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交城县坚持眼光向下,刀刃向内,从调查研究、为民服务、基层减负、问责倒逼四个方面持续用力,让党员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新气象、新变化,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以主题教育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调查研究摸实情上发力。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调查研究有关工作的通知》,县级领导班子和乡镇、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以推动工作为要务、以群众利益为导向、以党的建设为根本,聚焦突出问题,全部确定调研题目,制定调研安排。由县委常委带队,全体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的、带头示范,按照“四必访三必问”要求,深入包联乡镇,对全县137个村(社区)进行了全覆盖式的走访,摸排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情形,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29篇。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形成调研报告428篇,全县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90余场。
      为民服务办实事上发力。以乡镇召开排查解决问题交办对接会,乡镇现场交题,农业、交通、水利、住建等县直单位对号领题,全县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交办问题285个,目前已解决59个。针对梁家庄移民小区部分群众反映的供水不稳定问题,住建、自来水等部门用3天时间保证了移民小区24小时稳定供水。县委常委班子在会立乡会立村召开“为民服务解难题”对接会,给村里捐赠一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帮助组建养牛、造林、农机合作社等3个专业合作社。县财政局对2019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民生资金足额配套并及时拨付到位;县卫健局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山医大医院交城分院项目建设,组织县医院业务技术骨干定期志愿服务乡镇卫生院,为11537名老年人、2928名贫困人口进行了义诊;县政务大厅组织开展了“承诺践诺做标杆”活动,对进驻政务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要求原部门明确授权原则、授权事项、授权期限等内容,完善了大厅叫号系统,提升了服务群众质量。
      基层减负促实干上发力。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坚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精简文件会议,县委、县政府带头严格按规定精简会议,对于时间相近、主题相近、参会范围相近的会议一律合并召开,能通过文件安排部署的不再召开会议,县委要求召集乡镇党政正职开会,必须报县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意,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截至目前,县级层面召开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17%。进一步完善发文制度,严格发文计划、发文程序,不搞层层转发,提高文稿质量。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根据市委督查室工作安排,对《交城县2019年度县级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中未开展事项进行了精简优化,拟保留5项、取消26项,切实扭转督查考核过多过频的局面。开展清理规范填表报数、微信工作群和政务类APP工作,清理整合4种,取消微信工作群45个。
      问责倒逼出实招上发力。坚决向“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亮剑”,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倒逼作风转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8月份以来,县纪委监委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处分5人、批评教育5人;围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处分7人、诫勉4人、批评教育8人、责令作出检查9人。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明确7大类43项重点,通过自查自纠、在县电视台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等方式,共发现问题254件,已整改178件。在严肃问责的同时,强化建章立制,县纪委监委下发了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通知,县委组织部出台了规范科级领导干部出席研讨会、论坛的意见,县人社局、财政局、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制定了津补贴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规定办法,通过健全完善制度,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张晋)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