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聚焦区县 > 正文
离石区西属巴街道:以创新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
2019-12-19 10:18:54 来源:今日离石
      今年以来,离石区西属巴街道针对基层信访问题多、矛盾纠纷多、诉讼案件多、风险隐患多等问题,深化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着力点,摸索实践出一系列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活力,为守护一方平安、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按照“教育、规范、化解、安抚、处置”的思路解决信访稳定问题;街道矛盾纠纷调处室聘请三名人民调解员,推行农村治安员、调解员、网格员“三员一身兼”工作办法,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探索引入法官接访、心理咨询师安抚制度,建立了心理疏导室,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深入推进上门服务,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家访,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构建“大综治”工作格局,把“扫黑除恶”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建立了西属巴街道治安巡逻队,加大管理工作和区域巡查力度,建立专门网络舆情监督队伍,加大对网络舆情管理,依托“雪亮工程”,建立专人负责的全域、全覆盖视频监控队伍,形成由空中、地面、网络组成的“立体式治安防控网”;结合街道党员服务群众网格化、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建立街道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组建街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小分队、抗洪抢险小分队,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推动街道和谐稳定发展。
      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坚持每季一次全体党员集中上党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思想教育渗透在群众工作当中,用离石弹唱、离石秧歌、群众歌舞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充分激发干部群众道德正能量;坚持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的评选,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姜利文)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